>

艺术品拍卖领域跳槽也疯狂

艺术品拍卖领域跳槽也疯狂


  自2012年9月苏富比[微博]拍卖公司宣布与北京歌华美术公司合资经营的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成立起,业内对于苏富比(北京)的关注度就从未消减。时间进入2013年后,随着新一轮次春季拍卖的开始,苏富比拍卖公司在为全世界二级市场奉上多场精彩春拍的同时,也用一系列的人事任命将众人的目光从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拉回到正处于紧张筹备期的内地拍卖领域。

  2013年4月6日,就在香港苏富比进行2013年春季拍卖收官战的同时,一条内容为“苏富比委任温桂华女士出任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总裁,并委任柴宁先生出任当代亚洲艺术及二十世纪中国艺术资深专家”的爆炸性新闻现身于网络。随后,苏富比官方网站亦对这一消息进行了确认,而温桂华本人则表示“十分荣幸能够加盟享誉世界、历史悠久的苏富比拍卖行,并与其专业的国际团队共事,对合资公司未来的发展感到万分期待及兴奋。”随着这一消息的不断传播,众多业内人士对该消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很多人看来,苏富比此举实为进驻内地二级市场的方针之一,意在早日实现其拍卖本土化的目标。当然,也有部分人表达了对于北京翰海拍卖公司的担忧,毕竟上述两位在翰海拍卖中的地位本就不低,此番同时加盟苏富比,在壮大了新入拍卖公司实力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翰海拍卖的行业竞争力。

  拍卖本土化的早日实现其实历来都是“外来和尚”最希望念完的经,此番苏富比(北京)的人事任命举动也不禁让人回想起北京保利初入香港拍卖市场时采取的“港人治港”策略。在2012年的秋季拍卖当中,中国嘉德[微博]与北京保利先后举行了香港拍卖。与中国嘉德的统一管理方式不同,北京保利在进入香港拍卖市场之后采取了更为有效的管理措施,即聘请有着丰富香港拍卖市场运营经验的原佳士得[微博]中国区代表张益修为执行董事,并为保利香港设立了独立的行政团队,负责保利香港的全部事务。此举被看做是外来拍卖公司迅速融入本土竞争市场的便捷方式。虽然在2012年的香港首拍当中,保利香港仍旧完全依赖于北京保利的资源和专家团队进行拍品征集及资料整理,但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3年春拍当中,其“港人治港”的优势已经逐渐显现出来。

  作为此次北京保利“挖墙角”的苦主,佳士得拍卖公司近期再次遭遇“挖墙角”和员工跳槽的打击。日前,与佳士得拍卖公司有着长达16年合作关系的前佳士得欧洲、中亚、俄罗斯及印度客户战略主管Matthew Stephenson宣布了离开并将加入伦敦佩斯画廊的消息,从2013年9月开始任画廊国际资深主管一职。这也是继今年2月,前佳士得亚洲主席叶正元宣布加入Acquavella画廊,出任其亚洲销售主管后又一个选择加入私企的拍卖业专家。而不幸的是,这两位都来自赫赫有名的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拍卖公司。

  就在内地拍卖公司纷纷想要走出去之时,苏富比与佳士得却已相继开启了各自的内地拍卖计划。屋漏偏逢连阴雨,正当内地拍卖公司欣喜于当前乍暖还寒的市场回暖期时,这些已然进入内地拍卖市场的国际拍卖巨头也已将触角延伸到了内地拍卖公司的人脉根基上。在面对这些国际性拍卖公司抛出的诱人橄榄枝时,有多少人会愿意违背“人往高处走”的生存法则呢?跳槽将在所难免地成为未来内地拍卖领域的一大景观。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