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德春拍落幕25.71亿元收槌提振市场信心

嘉德春拍落幕25.71亿元收槌提振市场信心


    作为内地春拍第一槌,刚刚落幕的嘉德春拍创出25.71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给内地艺术品春拍季送上“开门红”。

    目前,内地的艺术品市场正处于调整的关键时期,嘉德春拍的良好表现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市场理性回暖迹象初现。

    据了解,艺术品市场调整从2011年秋拍起便显露端倪,进入2012年,市场状况持续低迷。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2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成交额总计279.28亿元,较2011年成交额下滑51.53%,成交规模锐减一半。2013年春拍伊始,作为内地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嘉德春拍被业界寄予了厚望。

    纵观整场拍卖,中国书画部分仍然是成交主力。据中国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介绍,此次嘉德春拍的中国书画部分表现超出预期,总成交达17.34亿元,且有很多新的买家进场,藏家对甄别作品和价格判断也有很好的把握,来源好的新鲜拍品和顶尖精品依然持续受到巿场追捧。

    其中,“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单场成交额高达6.42亿元。张大千《红拂女》作为全场焦点,以7130万元创出今春内地拍卖市场书画部分首个高价;古代书画部分,龚贤《别馆高居图》以3737.5万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慈善拍卖16件拍品均以拍前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成交率100%。

    中国油画及雕塑板块两专场共成交1.9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作品目前已成为推动整个油画市场前行的最重要力量之一,写实板块市场稳定且扎实,当代板块相对冷静,市场热点开始向受国际认可的艺术家转移。其中,吴作人博物馆级珍作《战地黄花分外香》以8050万元的高价,创出今春拍卖市场油画板块首个高价,也创出艺术家本人作品拍场纪录;方君璧肖像画代表作《禅者初心》,以678.5万元成交创下艺术家拍场新纪录。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总成交5.3亿元人民币。宫廷艺术精品仍然是最受藏家青睐的板块,宗教艺术市场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其中,清乾隆、嘉庆两方御制宝玺以总价过亿元成交,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尊“明永乐铜鎏金地藏王菩萨像”也以1265万元易主。

    古籍善本部分总成交价超过8700万元,市场呈现稳步上扬态势。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手稿《五台山记》以3162.5万元夺得全场桂冠;备受关注的曾国藩手书家训现身拍场,以超出估价20余倍的价格230万元成交。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