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五条后厦二手房首次拍卖 岛内两批18套下月拍卖

国五条后厦二手房首次拍卖 岛内两批18套下月拍卖


  下月,岛内18套二手房将登上拍卖台,这是厦门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后,厦门拍卖公司第一次登出社会委托的岛内房源拍卖公告。

  5月8日,厦门中新拍卖行将要拍出仙岳路297号之十八101室等9套房产;5月17日,厦门一鼎拍卖行将要拍卖湖里区乌石浦三里24号701室等9套住宅。这两次拍卖均为社会委托,委托方为厦门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

  不过,4月2日,厦门地方版“国五条”细则颁布。厦门版“国五条”的调控力度不小,二手房拍卖似乎也受了影响,从4月1日以来,厦门二手房的拍卖信息就变得少了,本报记者统计,20多天的时间,厦门总共只有4条房产拍卖信息。除了同安、翔安房产以及车位外,岛内仅有思明区莲景一里的两套房产,且这两处房产均为司法委托。

  记者注意到,5月8日拍卖的9套房产,起拍单价大多比市场价低三四千元,比如仙岳里1号之7的一套48.54平方米的住宅,起拍价为57.13万元,单价为每平方米11770元,而目前仙岳里住宅的市场价格在16000元/平方米左右。5月17日将拍卖的9套房产,起拍价格也差不多。比如乌石浦三里51号502室,产权面积59.03平方米,起拍价为69.69万元,单价为每平方米11806元,而这一地段住宅的市场价格每平方米在16000多元。从以往的拍卖经验看,尽管起拍价更低,但并不意味购房者能捞便宜。事实上,低起拍价一般会吸引更多人参与拍卖,最后成交的价格和市场价不相上下。

  此次厦门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18套二手房的拍卖,更大的看点是其“投石问路”的效果。厦门中新拍卖行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厦门版“国五条”中,以差额征收20%的个税限制“炒房客”,不过,两次拍卖的均为社会委托公房,不会征收个税。

  周先生说,厦门版的“国五条”,对二手房拍卖的最大冲击是挡住了外地人。按新规,无法提供自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这样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购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税或社保证明购买住房。

  4月份以来,厦门的二手房成交量已经骤降七成,一鼎拍卖公司总经理楼先生说,现在有点担心“国五条”是否将二手房拍卖市场也“冷冻”。但从这些天接待意向竞买人的情况来看,也没有那么悲观。“来咨询的人还是不少。”不过,他们负责拍卖的9套房子要到本月27日才开始看样,缴纳保证金更是要在下个月,厦门版国五条是否对二手房拍卖有很大冲击,届时才能见分晓。

  与社会委托相比,司法委托受到的厦门版“国五条”影响将会更小。中新拍卖行的周先生说,司法拍卖最终买受人不会受到外地身份的限制,只要按照正常流程成功竞买,过户就能完成。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