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敬华艺术品拍卖2067万元觅新主

敬华艺术品拍卖2067万元觅新主


    上海敬华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三位股东日前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联合转让其合计持有的标的企业100%股权,挂牌价格合计为2067万元。标的企业拥有高级文物博物专业技术职务的文物拍卖专业人员成为其优势,但是其拍卖资质至2006年已过期,虽然目前仍可使用,此后能否继续使用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盈利状况良好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上海敬华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文物、艺术品、珠宝首饰、收藏品的拍卖。标的企业近年来盈利尚佳,财务数据显示,标的企业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548.5万元,净利润583.39万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751.96万元,净利润379.66万元;今年前两月实现营业收入216.11万元,净利润105.16万元。以2012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企业资产总计账面值为4231.26万元,评估值为4800.23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1213.36万元,评估值为1775.62万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持股44%,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1%,上海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三位股东持有股权挂牌价格分别为909.48万元、847.47万元和310.05万元。三位股东均表示,意向受让方受让自身股权项目的同时,需一并受让另外两位股东的股权项目,这也意味着,受让方想拿下此项目将需至少支付2067万元。

    目前标的企业职工人数为12人,意向受让方同意继续履行标的公司与现有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受让方须同意本次产权转让涉及的标的企业债权债务(包括或有的)由转让后的标的企业继续承继,受让方不得向出让方追索。

    此次受让条件颇为苛刻。转让方指出,意向受让方为依法设立并有效续存5年以上的境内企业法人,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近三年连续盈利。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在登记受让意向时须提供3000万元以上相关资信证明。意向受让方还应具有良好商业信用,近三年无重大诉讼,经营行为无不良记录。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主体,不得采用委托、信托、隐名委托等方式申请受让。

    优劣势并存

    2008年以来,标的企业都以承包制进行经营,所获得的净利润是固定的。据了解,2008年5月20日,标的企业与曹向东签订了《经营责任书》,由曹向东出任标的企业总经理。双方确定,曹向东每年上缴利润100万元,如利润不足100万元,曹向东以个人资金补足。该协议至2011年5月30日终止。2011年5月30日,标的企业与上海添语文化艺术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经营合作协议书》,约定期限自2011年5月30日至2013年5月30日止,上海添语文化艺术咨询有限公司承诺每年上缴利润保底数为200万元,市场风险由其承担。

    标的企业文物拍卖专业人员成为其优势,而拍卖资质过期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则带来一定风险。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拍卖企业应具有5名以上取得高级文物博物专业技术职务的文物拍卖专业人员,且该些人员年龄不可超过70岁。应逐年减少聘用离退休人员,从2006年12月30日起,各文物拍卖企业报请年检或申领文物拍卖许可证,不得聘用离退休人员申请文物拍卖专业人员资格。目前企业5名高级文物博物专业技术职务的文物拍卖专业人员中已有1名过世,其余4名即将超过70岁,近年来,国家相关机构未新增核批该资质,故该资质在行业内较为稀缺。

    此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标的企业拍卖资质至2006年已过期,但由于国家对该资质的监管及审批比较混乱,截至评估基准日,该资质虽过期但仍可在行业内使用,在以后年度中该资质能否继续的使用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这给标的企业日后的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