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半多海南拍卖企业经营难 农产品拍卖有潜力

一半多海南拍卖企业经营难 农产品拍卖有潜力


已走过二十余年的海南拍卖行业,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拍卖成交标的额近两年明显减少,超过半数的拍卖企业经营困难,三分之一的企业已连年亏损。行业发展何去何从?业内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拍卖行业发展潜力待挖掘,并且有待通过建立合理的准入和退出机制等规范和促进行业的发展。

 

传统拍卖业务量下滑

 

    拍卖,作为商业中的一种买卖方式,具有购买对象集中、购买过程简捷、价格合适、公开性强、法律约束力显著等特点。海南的拍卖行业经历了萌芽、发展到日渐成熟,目前已有87家拍卖企业、140名国家注册拍卖师、近1000名拍卖专业从业人员。

 

    “近两年经济大环境萎靡对海南拍卖行业有一定影响。”省拍卖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近两年拍卖成交标的额明显减少,其中大部分为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的减少。2010年海南拍卖行业标的成交额为320余亿元,而2011年这个数据锐减到180亿元,2012年拍卖成交额更少,约110亿元。

 

    数据显示,海南省拍卖标的主要为房地产和土地,单这两项已占到总数的90%左右,特别是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占总数的大部分。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的减少,使得一些拍卖企业日子不好过。

 

    就拍卖企业的生存状况,业内人士指出,除拍卖成交额减少外,“僧多粥少”也影响着海南省拍卖企业的成长,“87家拍卖企业对于海南而言过多了。”据了解,目前海南省大多数拍卖企业受理的拍卖业务很少,拍卖成交额很小,部分企业每年拍卖成交额甚至只有数万元或数十万元,所得收益无法支付企业日常开支,处于亏损状态。

 

农产品拍卖等潜力待挖掘

 

    在海南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等下滑的同时,海南其他部分领域的拍卖业务出现了增长,显现出发展的潜力。

 

    已在海南开展多年艺术品拍卖业务的海南泰达拍卖有限公司,比较看好艺术品拍卖市场。“从近两年的情况看,海南艺术品拍卖成交量有所增加,送拍品的人越来越多,拍品质量越来越好。”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南艺术品拍卖市场处在起步培育阶段,有待通过加大宣传与扶持等。

 

    省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肖廷金认为,除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土地使用权、房地产等拍卖业务外,海南拍卖行业在农产品拍卖、艺术品拍卖等诸多方面均有潜力可挖。业内人士提出,农产品交易采用拍卖形式在欧美交易市场取得了骄人业绩。海南省可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在蔬菜、水果、花卉、水产品、肉类等鲜活农产品批发市场探索推行拍卖交易,从而加快发展海南现代农业。

 

    目前海南省拍卖行业“僧多粥少”,企业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业内人士就此建议海南省应根据海南经济总量并借鉴广东、上海等省市的做法,做好拍卖行业整体规划,制定严格合理的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防止行业发展走向死胡同。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