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买家成为香港两大拍卖行单场80%购买力

广东买家成为香港两大拍卖行单场80%购买力


2012年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的书画专场成交中,至少80%的成交买家为广东买家。近日,这个新公布数据的公布令广东收藏界吐气扬眉。与此同时,西泠拍卖本周末又开启了2013年的广东征集之旅,而32日,赵涌在线将首次在广州设立办事处,为拍卖征集拍品。广东崇正拍卖总经理许习文在昨日首次新闻发布会中表示,“2013年,市场的所有负面因素已被消化,该调整的已经调整了,有的已经跌到不能再跌了。”

 

  “生力军”开始进军广东

 

  “广东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的变化。”许习文表示,本土买家与以往截然不同,足迹开始遍及全世界而不仅仅是全中国,购买力也大为提高。行家何向民告诉记者,自己身边的很多朋友,以前到外地拍卖市场上“买货”,大多数购买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拍品,而现在不但给得起几百万元的价,连几千万元的高价品也不在话下,特别是香港地区的货源更成为这些买家重点关注的对象:“对珠三角买家来说,到香港买画单天就能来回,太方便了。”

 

  除了香港拍卖行,各地拍卖行都相中了这些出手越来越阔绰的广东买家。从去年开始,全国的老大牌拍卖行纷纷到广东巡展、征集拍品,而生力军拍卖行今年也将来到。近日,赵涌在线向记者透露,32日他们的广东办事处将落户广州,目的就是为公司征集拍品。

 

  业内人士透露,从钱币拍卖起家的赵涌在线看中广东市场,其中一个就是广东作为传统的钱币收藏重镇,资源极为丰富,大藏家卧虎藏龙。而西泠拍卖本周末将开启本年度的征集活动。

 

  记者从各大拍卖行了解获悉中国嘉德拟在5月春拍前到广东巡展和征集,北京匡时陆续有业务人员单独来访,6月春拍前有可能“倾巢而出”再度来访广东。

 

  岭南画作天价多在外地

 

  市场中一直有广东市场远不如北京、上海市场的观点,何向民认为这个起码在目前还是事实,但是这种情况会逐渐有所改变:“尤其是岭南画派艺术家作品逐渐被认同,更给予广东市场信心。”他认为,此前存在这种情况的理由之一是在广东,好的拍卖公司不多,不像北京上海市场拍卖行林立,市场才能被做大。

 

  去年底山东济南的一场广东书画拍卖会至今仍让市场人士津津乐道。“那是在市场最差的市场创下了天价。”收藏家吴先生说,由于拍品中有80%是广东画家作品,现场几乎成为广东人专场,拍场上几乎可以用广东话沟通。在这场拍卖会中,赖少其的一件4平方尺拍品成交价位340万元左右,创画家个人的单尺成交记录。另一件林墉的8平方尺作品150万元落槌,也创下林墉的历史单尺高价。

 

  外地拍卖行对于广东市场的青眼有加,令市场人士看到市场回暖的迹象。“负面因素已消化,该调整的也调整了,有的已经跌得不能再跌了。”许习文透露,事实上,2012年很多岭南大家的作品价格还在继续上涨,譬如关山月、黎雄才及当代岭南的杨之光、林墉、方楚雄等人,“关、黎的作品价格现在仍在稳步上涨,只是现在的涨幅看起来没那么突出。”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