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国艾德拍卖行决定撤销清朝玉玺拍卖交易

法国艾德拍卖行决定撤销清朝玉玺拍卖交易


15日,曾在巨大争议中拍卖一枚中国乾隆时期玉玺的法国艾德拍卖行对外宣布,“由于中方提出异议,该拍卖交易变得极其复杂。因此艾德拍卖行方面决定撤回本次拍卖”。

 

  据法新社15日报道,去年1217日,艾德拍卖行在巴黎以112万欧元(904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卖了这枚刻有“御书房鉴藏宝”的乾隆时代玉玺。在玉玺被拍卖的前一天,“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曾向艾德提出交涉,协会秘书吉梅赞认为,该玉玺系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时被盗,如果艾德不撤拍,该协会将起诉其偷盗罪和掩藏偷盗罪。

 

  艾德拍卖行则坚持说,他们的专家认为,玉玺上刻印的文字显示,它属于紫禁城里的御书房,而不是从圆明园流失的文物,并以“没有听到任何来自中国官方的声音,未收到中方正式诉求”为由实施了拍卖。最终,玉玺被一个匿名电话买家买走。

 

  艾德拍卖行发言人15日表示,鉴于“拍卖在中国激起的负面情绪”,该行决定撤销去年12月的拍卖交易。发言人说:“我们已通过信函向买主和卖主双方传达了这项决定。”他还称,在目前形势下,取消这一拍卖交易“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决定”。

 

  艾德拍卖玉玺一事,在国际上引发强烈争议。中国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中国一贯反对并谴责拍卖非法流失文物的行为,对于任何确定为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将保留追索的权利。法国华人收藏家协会则警告说,艾德等西方拍卖行将为这种行为付出代价。除可能遭到法律诉讼外,也等于给他们在今后的中国市场发展增设障碍。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流失到境外的中国文物约164万件,分散在全世界47家博物馆。海外民间的收藏估计是馆藏的10倍。近年来,中国文物成了西方拍卖市场的“香饽饽”,价格动辄上千万。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