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奢侈品拍卖市场持续升温 拍品种类不断延伸

奢侈品拍卖市场持续升温 拍品种类不断延伸


2012年艺术品拍卖持续调整,让传统的板块失去了光环,然而,奢侈品作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新秀,其市场热度正在迅速升温,不仅拍品种类在不断延伸,而且所占市场份额也首次超过了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

 

    拍品种类不断延伸

 

    天然翡翠配钻石、天然红碧玺满绿珠链成交价:RMB1840万元北京保利供图

 

    实际上,奢侈品出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奢侈品作为艺术品专场拍卖却是最近几年的事。据了解,在2009年,北京保利率先在国内春拍推出了“珍藏佳酿·法国名庄红酒撷英”奢侈品专场,这可以说是国内奢侈品拍卖的开端。2009年秋拍,北京保利奢侈品拍卖专场取得成功之后,钟表、珠宝、翡翠等奢侈品拍卖专场就开始大量出现在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像2010年,中国嘉德就推出首个奢侈品专场——名表拍卖。进入2011年后,包括浙江西泠、北京歌德等多家拍卖会也将触角伸向了奢侈品拍卖,从此国内的奢侈品拍卖就开始此起彼伏。

 

    进入2012年后,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调整以及金融资本的退出,各大拍卖公司在看到传统板块优势减弱的情况下,一些边缘收藏门类便开始大量浮出水面,其中市场表现相对成熟的奢侈品则成为众多拍卖行重点推广的板块,拍品类别也开始从钟表、珠宝、翡翠向其它种类不断延伸。以2012年秋拍为例,各大拍卖行除了保留热度较高的酒类、珠宝类拍品外,还包括了包括古董汽车、钢琴、钟表、黑胶老唱片等一系列特色藏品。

 

    市场份额迅速增加

 

    记者发现,奢侈品拍品种类不断延伸,也使得这些目前尚处于价值洼地的拍品,成为近几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新秀,尤其是2012年秋拍的表现最为突出。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秋拍,国内奢侈品拍卖成交总额为38.47亿元,占2012年整个秋拍市场总成交额的13.07%,所占市场份额首次超过了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成了继中国书画、瓷器之后的第三大艺术品拍卖门类。

 

    记者发现,从拍卖地域来看,虽然香港地区依然是国内奢侈品的重镇,但去年秋拍内地的奢侈品拍卖也表现特别突出,不仅所占市场份额首次超过了香港地区,而且内地也出现了诸多高价成交的奢侈品。据了解,在2012年秋拍奢侈品成交价前20名的拍品中,内地有6件拍品上榜。另外,从高价成交拍品来看,珠宝、翡翠最受市场关注,因为成交价前20名的奢侈品全部为珠宝、翡翠等。当然,除珠宝、翡翠之外,钢琴、古董钟表等另类奢侈品拍卖也表现不俗。像在中国嘉德2012年秋拍,以690万元成交的“田家青·龙韵——中国壬辰年特别纪念钢琴”,就成为了乐器奢侈品拍卖的标杆性事件。

 

    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奢侈品拍卖市场异军突起,一方面是国内奢侈品拍卖市场起步较晚,相对日益火爆的书画、瓷器市场来说,价值处于相对低位,因此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处于调整期时,自然就会吸引那些逐利资金的关注。另外,相对于中国书画、瓷器、油画及当代艺术而言,奢侈品的真伪鉴定更加容易,而且价格也更加透明,品质也更加可靠,所以很容易吸引那些新富阶层的目光。不过专家表示,由于多数奢侈品更多的是属于高消费品的范畴,而且奢侈品一旦进入二手市场后,价格就要大打折扣,因此如果仅以投资为目的,在购进时要十分谨慎。另外,奢侈品目前在国内艺术品市场还是小众市场,没有普遍的认知度,加之市场不健全,不仅变现相对更难,而且价格也容易出现暴涨暴跌,如果盲目涉入,往往会蕴含较大的风险。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