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拍卖启幕秋拍或成风向标

2013年拍卖启幕秋拍或成风向标


去年,文化艺术品投资在调整中“惨淡”收场;今年市场会有怎样的走向?1月中下旬开始,各类迎春小拍陆续上演,春拍也将接踵而至。业内预计,春拍仍将持续去年秋拍的调整态势,但秋季拍卖将成为市场重要的风向标,或能出现“温和恢复”。

 

  拍卖大幕再开启

 

  2012年的拍卖市场较2011年总成交额缩水近一半,尽管“惨烈”却在意料之中。新年伊始,各类拍卖重新开启了市场新篇。2月初,上海国拍将带来珠宝玉器精品专场拍卖会,而大家熟悉的北京保利也将开始春拍的正式征集活动。据雅昌艺术网统计,最早的春拍将于34日在日本东京举行,随后以“春拍”为题的分别是318日浙江大地在杭州的春拍、322日北京百衲春拍、425日上海驰翰春拍、531日上海宏大春拍等。

 

  根据往年惯例,本市2013年春拍仍主要安排在5-6月份,秋拍则在11-12月举行。

 

  精品仍会有市场

 

  “现在的情况有点尴尬,很多藏家不愿意将好东西拿出来,担心卖不到高价。但正因为好东西出来的不多,一旦面世就会有很多人关注,最终的成交价格也不见得会低多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能够征集上来的大家精品不足原来的一半,例如能够上千万元的画作,以前可能有10个人能拿出50张来拍卖,现在也就20张左右。”

 

  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整体环境都在调整,因此春拍期间调整的态势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从投资者角度,则主要分为两类人群。一类主要购买中国古代和近现代名家作品,买家带有较强的投资目的,主要考虑其增值空间,而这类作品也容易拍出高价。另一类则主要关注现当代甚至一些青年画家的作品,这些藏家则具有一定的收藏目的。

 

  藏家瞄准下半年

 

  “对于2012年的市场其实大家都有心理准备,进入2013年应该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特别是春拍应该还是以调整为主。但秋拍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风向标,或许可以看出市场的走向,我想也许能够出现一些温和的恢复。”收藏爱好者小马表示。

 

  他的观点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文化艺术品市场仍会持续一段时间的低迷,直到春拍之际都不会有太大起色已经基本成为业界共识。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当下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投资者更为理性地思考艺术价值本身与艺术品市场的特性,而秋拍将为市场的调整结果进行重要的“验收”,并最终决定今年能否止跌向上。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