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洋古董钟表拍卖兴起 国外代购价格低风险大

西洋古董钟表拍卖兴起 国外代购价格低风险大


近日在西安2012西洋古董博览会上,各式各样的西洋钟十分吸引国内藏家眼球。这些造型奇特的古董钟表,近几年来也正在悄悄培养着内地发烧友。从“龙颜大悦”到市场新贵,随着新一轮西洋古董钟收藏热在国内蔓延,将其间精品收入囊中成为新的市场风向,国内艺术品经营机构也自然闻风而动。

皇宫贵族偏爱西洋钟表国内拍卖行开始关注西洋古董钟在2010年秋季拍卖中,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首次推出古董西洋钟专题。两年过后,2012年春拍,中国嘉德的钟表珠宝部分也出现了古董西洋座钟专题,包括39件拍品。其中,法国铜镀金奖杯款音乐座钟最终以103.5万元成交,法国路易十六风格铜镀金镶碧玉浮雕座钟及八灯烛台一对以101.2万元成交,法国拿破仑帝国时期铜镀金“荷加斯兄弟的宣誓”造像雕塑座钟以92万元成交。

同期,在北京荣宝拍卖的“珠宝、钟表及烟斗专场”中也推出23件钟表,最终拍出19件,其中一件来自18世纪英国威廉姆森为中国皇室定制的音乐木钟以最高价201.6万元拍出。

算起来,中国上一轮西洋钟表的收藏热潮,还要上溯至19世纪二三十年代。

再早一些,清代帝王对于西洋钟的热爱也十分有名。清康熙以来,西方各国纷纷拿西洋钟表作为礼品,送给满清皇室和王公贵族。资料显示,100多年里,被进宫到皇宫里的西洋钟数量达4500多只。

事实上,西洋钟不仅被中国皇帝赞赏,而且也是国外王公贵族的爱好、收集和品玩,更是代代相传。拿破仑本人对高档、精密的计时器发明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拿破仑的妹妹CarolinMurat更是收集钟表的狂热分子。

西洋钟制造各有千秋

法国重造型、英国重技术

典型的西洋古董钟以法国为代表,种类多、产量大、大多是铜鎏金的。法式奢华在钟表上的体现,往往是讲究按套计算(有点类似于餐具)。一只西洋钟,有时会配左右烛台。法国制钟者向来都是雕塑家、画家等,常在一座钟上留有多个制作者的签名——外壳由某位雕塑家完成、表盘由某位画家或珠宝艺人绘制,机芯另有制作者。

与法国不同,英国钟则是最高级别的古董钟的代名词、从设计、工艺、风格到品味等各方面来说,都堪称上乘。

全球皇室也都会使用英国钟。有意思的是,英国钟的制钟工匠多为科学家和物理学家,他们拥有航海、物理等学科知识,因此更为强调钟的准确性。

德国钟不同于英法。早在1516世纪,德国纽伦堡奥格斯堡地区与法国的布卢瓦地区已经成为世界钟表工业的中心。从世界范围内来看,今天享有盛誉的瑞士钟表在欧洲算不得多么历史悠久,其滥觞仅仅始于16世纪中叶的日内瓦,晚于德国黑森林地区。当时整个制钟产业已经已过渡到制表的阶段,因此瑞士在制钟方面并没有如此制表业那般恢弘发展。德国黑森林地区一直是欧洲传统制钟的产业中心,产业规模很大,无论是指针、音响部分、表盘都实现了细分化制作,产量供应整个欧洲。

中国藏家更注重装饰性

追捧玳瑁布勒钟、珐琅钟

就目前国内市场情况而言,西洋古董钟也分高中低三档,低价位的5000元人民币即可入手,高价位的动辄百万元以上。决定这种价格差异的,大致包括以下几个因素:年代、材料、工艺、款识、类型、装饰、品相等。材料加工决定钟表档次,造型若有创意也会有加分,而钟表的复杂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价位。

好的西洋古董钟,原料取材优质,如铜鎏金、乌木、红木等属上等材料,稀缺且有加工难度。就工艺而言,工艺优雅的各大名匠之作,一般会注重每个细节,与粗制滥造差别明显。一些匠人别出心裁,在造型上下了很大工夫,如添加个性鲜明特征的雕塑。中国藏家偏好珐琅工艺,因此珐琅钟在国内价值不菲。还有些制表大师的作品往往会有鉴定证书,这表现在市场上就会有很大的不同。

此外,作为古董钟,由于存世时间是以世纪计算的,年代越久远越难保存,价格也会更高一些。保存好坏也对钟表的价位起到决定性影响。

目前,与西方已经成熟的西洋钟收藏市场相比,中国内地藏家比较注重装饰性,如玳瑁布勒钟、珐琅钟等。

因此,品相便成为了最重要的指标性因素。这一点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发生变化。

投资建议

拍卖行代购可能遭遇真伪问题

对于西洋古董的收藏,于文浩也根据目前市场状况总结出三点建议:首先,最好选择传承有序的作品,在历史上较为著名的钟表制作者,都可以找到博物馆等收藏机构的资料作为参考;第二要重视品相,好的品相结合功能性和装饰性,是精品的前提;第三要考虑性价比和稀缺性,不建议收藏者以后草果个人总资产的10%进行这项收藏。

基于这样的理念,拍卖行是对于这类还不够了解的内地藏家比较好的购藏渠道。

御灵曜月则认为,市场上绝大部分流通的古董钟以18-19世纪的英国钟与法国钟为主。如果采用代购形式,一般价格比拍卖市场要低很多。对于藏家担心代购中可能遭遇到的真伪问题,御灵曜月认为,“精品往往比较直观,普通人基本一眼就能看出差别,而且一般会有可靠的来源可以查询,相对来说更靠谱。普品则考验眼力和对于市场的判断能力,比如说19世纪后期法国生产的珐琅钟,在国外一般被当作普品,在国内则成了精品被众藏家追捧。不同的市场定价倾向不同,这也是从国外代购古董钟往往能够捡漏的原因。一般藏家,还是不建议去国外买钟,因为专业性和对于市场的估计存在差异,不排除有上当的可能。”

知多D

所谓西洋古董钟,其实是泛指19世纪欧洲风格的、有艺术特点的钟表,以座式或台式为主,适合家庭摆放和观赏。

小贴士

西洋古董钟保养

1、藏家需尽量用软一点的布去擦拭钟身,防止太潮湿导致生锈。

2、尽量减少擦拭的次数,一般保证机芯部分不要进灰尘就可以了。

3、摆放的角度要平稳,否则,有可能导致停摆。

4.尽可能减少搬动,远距离搬运建议先将摆砣取下来,一面在搬运过程中损坏机芯。

5、尽量别用手直接接触机芯,需要清洗时找专业人员,避免自己打开机壳。

6、不建议在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的情况下独自对古董钟进行维修。

7、上发条、调时间,尽量轻柔一些,上弦不要太紧。

8、此外,有的座钟表盘是没有玻璃罩的,这个很多人可能不太理解,以为一定要有,其实没有也没关系,规避被孩童误拔的风险即可。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