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品拍卖资本退场 今年成交额遭遇“腰斩”

艺术品拍卖资本退场 今年成交额遭遇“腰斩”


 预计成交额相比去年缩水近半;分析称“资本退场”,未来两三年仍处“滑坡期”

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比去年缩水近一半。昨日记者获悉,截至20121219日,2012年秋拍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为255.9亿元,加上今年春拍的281亿元,共计536.9亿元,与去年的968亿元相比,减少44%

 一线拍卖公司下滑20%

昨日,第四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暨芷兰雅集2012年度峰会在北京举办。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比去年缩水近一半。从地区来看,以书画为主的京津地区,处于一线的拍卖公司,几乎都下滑20%左右。

具体到单件作品成交额,今年秋拍仅一件过亿拍品。作为对比,2010年的秋拍,亿元拍品曾达到16件之多,2011年春拍有15件。

嘉德董事副总裁寇勤表示,整个行业已不是调整的问题,而是“腰斩”。

 对于“腰斩”,雅昌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在论坛上表示,投资资本退场是艺术品市场缩水的一个原因。

 “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基金、银行、保险公司一拥而上,没有意识到风险控制。一旦市场衰退,原本的风险意识跑出来,纷纷退场。”关予说。

今年拍品“分量”不足

收藏家朱绍良表示,不能单纯的认为市场缩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没有重量级的拍品出现,“今年的艺术品市场是萎缩到了极点,但是市场上出现的拍品能与20092010年相比吗?不能。”

此外,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行业“腰斩”指的是成交额,并不是市场行情下跌。“同一张齐白石,并不是说以前可以卖两百万,今年只能卖一百万,而是去年有5张齐白石,今年变成了2张或者3张。根本原因是作品征集难,市场下降的通道里没有人愿意出售藏品。”

 “未来两三年会是调整期和滑坡期。这个期间如果是抱着鉴赏、收藏和投资有一定的势力,反倒是一个学习和酝酿行情的好机会。”收藏家刘锡荣在论坛上表示。(记者李静)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