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土地拍卖人气骤增竞拍激烈

土地拍卖人气骤增竞拍激烈


今年的最后一个月,土地市场集中放量,大批土地挂牌出让,全月预计有29宗地块出让,而昨天一天就有20宗地块推出,尽管拍卖现场聚集了不少人气,竞拍也很激烈,但住宅地块只有1宗。 

拍卖现场

人气旺盛

昨天下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迎来年末规模最大的一轮土地拍卖会,与10月、11月土地市场流拍频繁不同,本次拍卖会共推出20宗地块,合计出让面积达446335.6㎡,备受市场关注,吸引了不少潜在买家。

在拍卖现场,个别地块竞拍很激烈,比如位于油车港镇天星路南侧、正原路(即海纳公馆)东侧的2012嘉秀洲-036号的商办地块,面积为9796㎡,经过数十轮竞拍,最终由自然人周祁以2240/㎡的成交价竞得,相比1650/㎡的挂牌起始价,溢价率达35.76%

据了解,在当天推出的20宗地块中,除了几宗工业地块,其余地块均竞拍成功。此外,本次推出的地块绝大多数为乡镇地块,比如余新、油车港、新丰等镇,据统计,本月推出的地块中超过20宗为乡镇地块。

住宅土地市场

依旧低迷

尽管昨天拍卖现场人气旺盛,但住宅土地市场依旧低迷不堪,一是因为在所推的20宗地块中,只有1宗为住宅地块,其余均为商业地块或工业地块;二是因为住宅地块并未出现市场预期的竞拍现象,基本上是底价成交。

资料显示,此次推出的住宅地块为2012-019号,位于余新镇余步公路东南侧、规划集市街东侧,土地面积为90642㎡,挂牌起始价为1500/㎡,最终成交价为1505/㎡,由嘉兴世合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与南湖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拍得。

事实上,本月市场推出的住宅地块并不多,总共只有3宗,1宗为住宅用地、2宗为商住用地,另外还有3宗是商办用地,其余的为工业用地。据统计,12月份,工业用地出让量占当月土地出让总量的79%

土地市场能否回暖

楼市旺销,尤其是11月份,成交量创下过去两年新高,但土地市场持续低迷,经常出现一个月都没有住宅地块推出的情况,究竟是为什么呢?市场人士指出,土地市场低迷,关键是当前市场环境不佳,调控政策丝毫不松动,加上房企融资难,手里差钱,导致拿地热情不高,市场频现流拍或底价成交。

此外,随着嘉兴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过去两年,房地产开发日趋郊区化,一些房企担忧目前行情不佳,郊区拿地风险大,暂时搁置拿地计划,即使一些需储备土地的房企,拿地也变得很谨慎。

那么土地市场何时会转暖呢?这关键要看土地市场的需求何时回升。而土地市场需求回升又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调控政策何时松动,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尽管销售持续回暖,但利润空间大幅萎缩,加上融资难,房企短期内无法缓解资金压力;二是宏观经济何时转向,在目前形势下,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需求低迷,房企一般不会轻易拿地。据此判断,未来半年土地市场难言转暖。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