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翡翠价格看涨 年终拍卖成交额过亿

翡翠价格看涨 年终拍卖成交额过亿


1.06 亿港元在你眼中或许只是一个数字,如果再具体化一些,它的价值可以是一条天然翡翠珠链。上月28日,天成国际2012 年珠宝及翡翠秋季拍卖圆满结束,总成交额达4.05亿港元,成交率以价值计算为 81%。而全场焦点是一条由 23颗直径介乎17.3520.71毫米组成的珍罕天然翡翠珠链,最终以1.06 亿港元的高额成为本季拍卖之最高成交价拍品,并创下新的单件翡翠珠宝世界拍卖纪录。这条珠链的玉珠不但尺寸巨大,粒粒晶莹剔透,而且整条珠链的色泽均匀圆润,质地细腻,形状饱满,实属顶级收藏品。如今优质翡翠价值之昂贵已与钻石、祖母绿相差无几了。近年来,随着翡翠价格不断地攀升,其保值、投资的功能甚至越过佩戴的实用功能。在艺术品市场上,翡翠也是投资客和大收藏家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翡翠行情一路看涨

翡翠号称玉中之王、玉中极品,从清代皇室到平民百姓都极为喜爱。翡翠以其细腻无比的玉质为世人所赞誉,以青翠欲滴之娇美为世人所倾倒。翡翠以色彩丰富、晶莹剔透著称,经过大师们的精心雕刻及独特创意,使之更具美态,极具升值空间。

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经过数千年的采挖,翡翠玉料越来越少,堪称“资源紧缺、一料难求”。相比于其它收藏品,翡翠收藏具有风险小、投资回报率高、能提高自身修养等特点,因此受到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纵观近年来拍场出现的各类珠宝,最被亚洲人欣赏的还是钻石和翡翠。二者中,更容易把握的是钻石,它的品质和价格相对更透明,在世界范围内有广泛的受众和市场;而翡翠则是亚洲人的最爱,拍卖场上的翡翠以年代分为两类,一类是清代及民国的老翡翠摆件、首饰等,另一类是当代的翡翠首饰、摆件,其中清宫翡翠拍卖的行情远不及当代翡翠。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有关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至今翡翠价格涨幅更是超过30%。从2011年初开始,受翡翠主产地缅甸坊间“翡翠涨价”的传言影响,国内市场的翡翠价格更是一路飙升。相关数据也表明,2006年以来翡翠价格年均保持30%50%的增长;2010年,50%的涨幅还只是一般类翡翠的价格涨幅。高端翡翠的价格上涨更加让人咋舌,可以高达数倍。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香港佳士得2012年秋拍中,一个内径为52毫米,阔约9毫米、厚度达到8.8毫米的缅甸天然翡翠手镯的成交价达到了1074万港元。2011年春拍,一件品相完美的缅甸天然翡翠双蛋面戒指以962万港元成交。另一件长度达40厘米的缅甸天然玻璃种翡翠珠链,33颗翡翠珠直径12.7-15.8毫米,以722万港元成交。香港苏富比2011年秋拍中,一件天然翡翠配钻石项链拍出1298万港元。2010春季的翡翠拍卖中,一枚蛋面翡翠戒指拔得整场翡翠拍卖的头筹,以362万元成交。而此次天成国际以1.06 亿港元创出翡翠单件珠宝拍卖的新世界纪录,更显示出翡翠的非凡价值。

天成国际珠宝部主管冼淑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顶级翡翠在市场上的供应越见罕有,所以这些市场难得一见的翡翠珍品价钱飙升,珠宝藏家均趋之若鹜反应热烈。”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不是所有的翡翠都有好的收藏前景。在短短的二三十年里,翡翠收藏的发展趋势也经历了不小的变化。在现今21世纪,人们对于玉石的收藏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要种好、质好,其精美的造型与精湛的技艺也决定了一件翡翠的价值所在。

老坑玻璃种翡翠最受欢迎

当下翡翠拍卖场上最金贵的还要属老坑玻璃种翡翠首饰。所谓顶级老坑,它是指年代久远、素以出产量大且质精而著称的石材坑口;玻璃种也比较好理解,如同玻璃一样透明的种水,它是翡翠最为昂贵和稀有的品种。这种翡翠的色泽饱和度很高,浓郁而不灰暗,纯正而不偏色,鲜艳均匀,呈最高级之帝王绿,并且玉质细腻纯净,水头充足,透光性佳,晶润通透,带有玻璃光泽。最为难得是它产量稀少,在市场上极为罕有,用它制作成各种名贵首饰既顺应了高端藏家的需求也符合拍卖标的稀缺独有的特点,所以被很多资深珠宝人士喜爱。

近年缅甸翡翠矿场高级翡翠的产量呈逐年下降趋势,老坑玻璃种翡翠更有如凤毛麟角,千金难求。一般翡翠只要拥有上述其中一项特点,便已属于高等档次,因此包含以上各项最佳特性的“老坑玻璃种”翡翠,无疑是最顶级、最珍贵的极品。

比如,香港佳士得2010年春季拍卖会珠宝与翡翠专场上,拔得头筹的是一条罕见的老坑玻璃种翡翠珠链,以5666万港元成交。翡翠珠链向来是顶级翡翠珠宝的代表。堪称典范的翡翠珠链需要保证每一颗翡翠珠子色调的完整性和统一性,而要找到色泽均匀纯正,看上去是从一块老坑玻璃种原石上出产的数颗艳丽翠绿的翡翠珠的难度颇大。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