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泠首推金砖拍卖明清金砖月底亮相

西泠首推金砖拍卖明清金砖月底亮相


本月底,西泠印社将在杭州举办2012秋季拍卖会,并在国内首次推出金砖拍卖。此次“明清御窑金砖专场”,汇集了88块明清各朝金砖,上至永乐十七年,下至宣统三年,时间跨度长达五百余年,涵盖明代多朝及清代入关以后各个朝代。更为难得的是,这些金砖大都刻有名称、尺寸、年号以及官员姓名、官职和窑户姓名,尺寸、质量、颜色等都堪称上乘,且很少有破损和风化痕迹。

据史料记载,永乐四年即1406年闰七月初五日,“文武群臣淇国公丘福等请建北京宫殿以备巡幸”。于是,皇帝命尚书、侍郎、副都御史等采办木植,督军民匠役烧造砖瓦,命工部征造天下匠役、军士、民丁来北京候命待工。就这样,金砖作为“钦工物料”,成为紫禁城最重要的构建组成之一。探访史料,可了解用作宫殿铺地方砖的金砖,需经过26道工序精细加工,制成此砖的时间长达两年,仅烧砖的时间就达130天,制成后更要在桐油中浸泡100天。

专家介绍,从价值上讲,作为皇室“钦工”督造的金砖,体现了国朝威仪。而金砖铭文上的尺寸、年款、官款、窑款、属地,则是研究明清社会等级制度、生产关系的珍贵资料。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