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秋各大拍卖公司总成交金额同比缩水逾半

今秋各大拍卖公司总成交金额同比缩水逾半


今秋中国艺拍打“寒颤” 各大拍卖公司总成交金额同比缩水逾半

随着保利、匡时、翰海等几大艺拍大鳄掀起的秋拍下半场高潮画下句号,今年中国艺术品秋拍大戏渐入尾声。大幅“跳水”,持续“走低”,这几乎是如今国内各大艺术品拍卖公司面临的尴尬。今年艺术品秋拍寒风四起,打了几个“寒颤”。这意味着自2010年起高歌猛进的艺术品市场开始回落,进入盘整期。

保利今年秋拍交出23.1亿元的答卷,相比今年春拍的30.3亿元缩水24%,相比去年秋拍的49.2亿元缩水53%;最先鸣响内地秋拍锣鼓的嘉德同样遭遇“滑铁卢”,17.45亿元的总成交金额相比今年春拍的20.6亿元缩水18%,相比去年秋拍的39.83亿元缩水55%

今年秋拍,不少重磅拍品仅以略高于底价的相对低价成交,甚至成为经典的“捡漏”案例。比如一件清乾隆金桃皮鞘腰刀,贵为国家一级文物,据说是散落民间唯一的一把乾隆御制腰刀,拍卖行甚至为其单设拍卖专场,不过它的成交金额并不惊艳,含佣金仅为4830万元。要知道,早在2006年它就曾在香港佳士得[微博]拍出4880余万元。又如迄今唯一一件过亿元拍品以1.012亿元成交的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也仅略高于底价,并未制造出太多的惊喜。现身今年秋拍的“广韵楼”藏书,共有800余套、万余册,堪与今年春拍上出现的“过云楼”藏书相媲美,原定整体上拍。不想,因无大买家接手,拍卖公司只好做出分拆拍卖的决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落入众买家之手的“广韵楼”藏书今后很可能再难聚首。在今年秋拍之前被普遍看好的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属于名家稀有的历史题材,约18.2平方尺,却因未能达到卖家保留价而遭流拍,令现场不少人扼腕叹息。

不景气的经济大环境可谓影响艺术品行情的一大因素。有专家认为,秋拍遇冷不必悲观,中国艺术品市场或将因此更趋理性。近年来,艺术品市场的步子迈得实在太大,用20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200年的路,存在不少泡沫性增长和交易。随便一块石头、一幅字画都能冲上云霄的疯狂景象太不合理,本来就有很多水分要挤。盘整是不可避免的,有起有落才更符合市场运行规律。一位艺术界资深人士透露,“2002年左右,一个小白领的年收入可以买到一张齐白石作品,这预示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极大空间。而今天,齐白石的作品价格指数虽小有回落,但对比当时,仍暴涨了60倍!”也有专家揣测,盘整像是一次洗牌的过程,更将带来机遇,催化出更好的艺术商业模式,比如长期被二级市场倾轧的一级市场或将迎来转机,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文汇报 范昕)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