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拍卖启动 上海荣宝斋秋拍率先举槌

南方拍卖启动 上海荣宝斋秋拍率先举槌


2012秋拍进入尾声。继这两天北京第二轮落幕后,南方各家拍卖公司纷纷举槌,其中荣宝斋(上海)已于近日率先举槌。此次秋拍荣宝斋(上海)以书画与油画为主,共推出中国书画(一)、(二) 两个专场近700件拍品,油画雕塑、新水墨两个专场近200件拍品,还有珠宝翡翠专场40多件拍品,其中占主导的仍是其传统强项书画。

南方拍卖公司3个节点

除了此前10月初参与第一轮的上海崇源、上海嘉泰、上海道明、上海恒利等拍卖公司外,进入12月中旬的上海与南方各家拍卖公司的秋拍日程加快了节奏,呈现为3个节点:一、由荣宝斋(上海)在近日带头举槌;二、于1222日、24日,由上海泓盛、上海工美分别跟进;到1227日、28日,由朵云轩与西泠拍卖押尾。

荣宝斋(上海)在近现代书画领域,致力于收集艺术精品,其中难得一见的有傅抱石作于1957年的《返布拉格途中雨景》,是其生平唯一的一次到欧洲,访问东欧的捷克斯洛伐克与罗马尼亚,期间完成了50幅写生作品,那是其中的一幅,叶宗镐所著《傅抱石年谱》(P.179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版)对此有详细记载,此图还被收入1992年出版的《傅抱石画集》和1999年浙江人美出版的《傅抱石册页》。画面上苍茫率意的用线,破笔有节律的点厾,大片的敷染,大笔迅疾的扫抹,无不是抱石先生所惯用的;他恰如其分地把握墨、水、色三者的关系,产生了既痛快淋漓,又朦胧苍茫的视觉感染力,中国的笔墨与异域的情趣融合为一体,令人回味无穷。

还有一件吴昌硕的《美意延年》,生机勃发的天竹和水仙错落呼应,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氛围;两组寿石作为配景,水墨淋漓而又简练明快。整个画面形成左高右低的对角形式排列,题款和印章的位置经营分外精确,恰到好处;所题篆书美意延年象征着祝健康长寿的美好寓意。此外,齐白石《多子 大利 大寿三屏》《白菜雏鸡》《能同患难只孤舟》;张大千《芭蕉仕女》;李可染《牧童牛背画中行》、《浅塘渡牛》、《行书》;刘海粟《万山积雪》;林风眠《静物》《古典仕女》;吴冠中《日出》等名家大作都将逐一亮相。何海霞《延安新貌》、黄胄《丰收图》、钱松嵒《山高水长》也都是作者的精心力作。

三大板块异彩纷呈

除了传统强项近现代书画之外,荣宝斋(上海)还尽力经营古代书画与当代书画,使其三大板块互相呼应。其中,古代书画着力搜罗流传有序、品相完好的大师精品。如董其昌《舟泊昇山湖》、项圣谟《湖山夕照》,均经吴湖帆、秦通理两位知名藏家珍藏,传承有序。前者更有吴湖帆题大幅边跋,并注明曾由十百斋书画录著录,值得期待。郑板桥《兰竹图》也是难得一见的精品,为日本著名收藏家长尾甲旧藏,曾多次著录。

 当代中国画风貌主题板块汇聚了多位当今画坛极具影响力的画家的精品力作。范曾《茶圣品茗图》形神兼具、笔墨生辉,趣味盎然。黄永玉《圣诞快乐》题材新颖、风趣,用笔灵动而准确,用色大胆明艳,并附出版发行邮票,颇为可贵。徐乐乐《晏几道人物、行书八帧》、《罗汉四帧》也都是画家潜心力作。这里还集结了谢稚柳、程十发、唐云、陆俨少、陈之佛、王雪涛等精彩册页。尤其是小幅作品受到空间的限制,创作难度往往更大,在方寸之间营造出万千意象,更能体现艺术家深厚的功力和画家的个人心迹,也更具有私人把玩的意味。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