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公拍中心将向社会开放 网上同步拍卖欲避围标串标

上海公拍中心将向社会开放 网上同步拍卖欲避围标串标


 围标串标、暗箱操作等拍卖业惯病,有望在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平台——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下称“上海公拍中心”)上得以解决。

 “过去现场拍卖受时间、空间制约,如果三个拍卖行举行同样性质的拍卖会,一个竞买人不可能分身。有些市场有恶意串通的情况,不让其他竞买人举牌,如果举牌,就可能要干扰你,而且很难取证。”1120,拍卖行业资深专家、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范干平说,“上海公拍中心实现了网络和现场同步,就避免了(恶意串通)。”

在满足“涉公”拍卖的基础上,上海公拍中心未来的方向是向全社会开放。上海市商务委服务处相关工作人员称,不希望拍卖企业仅仅依赖政策性的资源,整个拍卖行业的发展,还是要以市场化为主。

据介绍,去年11月揭牌使用的上海公拍中心是由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牵头,在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工商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部门支持下设立的。一年来,上海市司法委托拍卖、海关罚没物资等公共资源的拍卖,已集中到上海公拍中心进行,截至目前,上海公拍中心共举行拍卖会545场,总成交额超过38亿元。

网上同步竞价

上海拍卖行业协会早在2010年即开发了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系统——公拍网,上海公拍中心成立后,对该系统进行了再升级。竞买人选择到现场或在网络上均可参加拍卖。当出价达到最高,暂无人竞价,拍卖师就开始倒计时,此时网上竞价功能关闭,网上竞买人通过网络还能继续观察现场,只要拍卖师没有落槌,现场再次有人竞价,网站竞价功能会再次开启。

范干平认为,上海公拍中心这样的机制避免了恶意串通,这是电子竞价也做不到的。“恶意串通是‘功夫在室外’,早就串通好了,不需要到拍卖这天再来串通,哪怕进入电子竞价室之前,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可以完成串通的,电子竞价也只是表面分割了竞买人。”

不过他也指出,网络拍卖有遭到黑客攻击的风险,并且,拍卖现场出价到达一个最高点,当网上竞买人想继续竞价,可能现场工作人员已经将竞价功能关闭了,“在家里点击电脑到终端有时差的,你这里一点击,但终端关掉了,容易引起争议。”

监管便利

网上平台的另一优势是方便监管。

上海公拍中心主任、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建国介绍,在公拍中心建立之前,对拍卖行的监管是“一对一”模式,即哪家要拍卖就监管哪家。在拍卖事前7天、事后7天到工商局备案,在拍卖当日,工商局会派工作人员到拍卖现场监管。由于备案材料不一定能完全反映拍卖的情况,而且,工商局行政管理人员有限,有时人手不够。

据介绍,上海公拍中心主要拍卖对象是司法强制执行及海关、财政、公安、工商等公共资源类标的,在监管方面比一般的委托更强调公开、公正、公平。为此,上海市商务委、工商局和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起,会同监察局、公安局等六部门,成立了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监管委员会。

周建国称,公拍中心拍卖,电脑服务器可24小时监控,“遇到重大的拍卖活动,工商局也只跑到我们中心就可以了解情况,而不用一家家拍卖行跑。或者他们压根就不用来了,因为可以用网络直接监控。”

周建国介绍,上海有170多家拍卖行,其中司法委托拍卖机构20家,公物、罚没物资指定拍卖机构32家。

 “司法强制拍卖指定的20多家拍卖行在上海的拍卖市场上已经是佼佼者了,规模比较大,运作能力比较强,相对比较规范。”范干平说,“但现在放到公拍中心这个平台一亮相,拍卖行之间的差距马上显现出来。比如有的拍卖从宣读完拍卖规定就开始拍,高院就提出还要亮拍卖证。”

“公拍管理办法将出”

尝试使用网络手段进行拍卖的,不止上海公拍中心一家。

浙江省部分基层法院曾与淘宝网合作进行司法拍卖,实现了“零佣金”拍卖,且由于网络知名度较高,拍卖的招商力度比传统拍卖更大。

对此,范干平认为,这种模式涉嫌“主体违法”,《拍卖法》对司法拍卖有专门的规定,淘宝网不具有相关资质,“出发点是好的,但还是要依法守法。”

他还强调,上海公拍中心由行业协会牵头,不以营利为目的。

据周建国介绍,一份由上海市商务委牵头,会同上海市工商局、市国资委、上海海关、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市财政局共同制定的《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据悉,这是一份对上海公共资源拍卖进行监督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涵盖了公共资源拍卖的性质、组织、监管等各个方面。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