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说唱团拍卖贺岁剧“首演权”

武汉说唱团拍卖贺岁剧“首演权”


本报讯“7万、10万、15……”随着拍卖师一次次报价,武汉说唱团2013年贺岁剧《海底捞月》拍出了20万的高价。昨天,武汉说唱团对于今年岁末的贺岁方言喜剧《海底捞月》的首演权进行了拍卖,这是我省演出市场的一个大胆尝试与创举。

武汉说唱团团长、主演嘎巴子陆鸣介绍,《海底捞月》讲述的是嘎巴子和岔巴子(田克兢饰)的60年麻将生活,实际上是通过一个个片段,折射出普通百姓的酸甜苦辣和人生变迁。该剧目前还未正式亮相,但是湖北省演出界的大佬闻风而至,已经预定了10余场,其中湖北剧院一气定了7场,抢到1223日、25―31日的圣诞跨年档期。为何拍卖首演权?陆鸣说,虽然《海底捞月》目前受到很多单位和文化公司的青睐,但拍卖绝对不是趁机抬价,只是希望制造一个噱头,让大家多多关注说唱团团队和好的文艺作品。

 首演权成为省演出界大佬们的争夺对象。昨天的拍卖会上,湖北演艺集团、湖北省演出公司、楚天演出公司、武汉市演出公司、鄂州演艺集团等9家公司参与竞拍。首演以6万起价,几家公司同时举牌,瞬间就被叫到10万以上;而当价格拍至15万元时,仅剩湖北演艺集团、楚天演出公司和武汉市演出公司三家举牌竞争。

武汉市演出公司总经理王斌最终以20万的价格拍得1213日在武汉剧院的首场演出权。王斌说,武汉说唱团拍卖贺岁剧首演权,是一起受人关注的文化事件,武汉人过年不爱去听高雅音乐会,而是喜欢轻松、欢乐的喜剧,他们就喜欢岔巴子和嘎巴子,我对于这部剧非常有信心。

导演陈立华:要为江城留下珍贵记录

《海底捞月》依旧请来台湾著名导演陈立华执导,他曾经执导过《一碗都是我的》、《一枪拍案惊奇》。昨天,陈立华说,《海底捞月》的剧本太棒了,你敢细叙武汉60年的历史么?说唱团就做到了!

陈立华认为,武汉说唱团打造的贺岁剧,必须是喜剧,要让观众笑与乐;也要符合武汉说唱团的特质,因为他们每个演员的浑身上下都是才艺。当然,要讲述60年的历史,这部剧也必须要有很高的艺术性。

做这部剧,陈立华表示是通过表演艺术替江城老百姓补课,很多60年间武汉独有的事物被翻出来了,比如靖江牌热水瓶,比如永光的烟,再比如双喜牌、高脚痰盂,这些都是看不到了的东西,我们有一整场专门来讲这些名词,短短的56分钟就呈现20个之多,这对观众的冲击可以立刻感受到。有些武汉方言已经失落了,但是陆鸣仍旧在研究、存留,我们会在剧中运用各种方言,以及符合当时背景的特定字眼。陈立华说,这些消失的方言文化,是江城老百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也是想留下一个珍贵的纪录。

《海底捞月》是否受观众欢迎?陈立华很有信心,我们请武汉业内人士观看过,当时无布景、无灯光,只有简单的剧本、台词、人物关系,但是大家都给予了肯定。他表示,万一没人购买这部戏,我就拿导演费买,自己来做演出推广卖票,我想应该能赚钱。

嘎巴子岔巴子――

创作过程很纠结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海底捞月》定妆照出炉,岔巴子田克兢、嘎巴子陆鸣从年轻人演到白发苍苍。陆鸣说,这已经是武汉说唱团打造贺岁喜剧的第7个年头,创作的过程可以用纠结来形容。

陆鸣透露,今年年初准备了两个选题,一个是讲武汉60年变迁,另一个是做我想发财。编剧李冰最终选择讲述武汉60年,拿出的《海底捞月》的剧本,大家看后觉得很惊喜。而田克兢则纠结于贺岁剧一部比一部难搞,大家在最初的几天,聚在一起就是在发呆、思考,看到底如何将剧本呈现于舞台上。他表示,此次呈现的《海底捞月》并不是真正的谈麻将生活,而是用麻将成长史折射武汉人成长史,来看演出的武汉观众一定会含着眼泪笑,也会笑出眼泪。

嘎巴子和岔巴子从年轻演到年老,许多个片断反映出武汉60年的历史。(记者黄丽娟)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