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人扎堆英国“淘宝” 竞购中国艺术品推高价格

华人扎堆英国“淘宝” 竞购中国艺术品推高价格


1110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消息,118日,英国邦瀚斯拍卖行(Bonhams)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中国艺术品的拍卖会。

到底中国艺术品在英国拍卖市场受欢迎程度如何,近几年价格走势怎样?记者亲赴英国佳士得(Christie"s)和邦瀚斯在伦敦举行的秋季中国艺术品拍 卖会现场,采访了参加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中国和英国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并独家采访了文物专家、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了解近几年中国艺术品 在国际市场上火爆和身价倍增的原因。

拍卖会成了中国主场

尽管118日在邦瀚斯伦敦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没有出现此前倍受关注的两件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当天撤拍的还有另外12件展品,但是参与竞拍的华人买家的热情一点都没有减少。

在邦瀚斯的拍卖会场上,一位华人买家对记者说,虽然中国流失文物撤拍了,但是并不影响他们参与竞拍,因为当天还有众多有看头的拍品。

同样火爆的情况也出现在117日佳士得举行的小型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会上,现场90%的买家来自中国。一位来自广东的买家向记者介绍说,这些专家来自中国各地,有北京、上海、浙江还有广东或香港的。他还说:在拍卖旺季,会有两家或多家拍卖行同时拍卖中国艺术品,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机会,一些中国买家会举家出动、分头赶场子。

除了现场 的竞拍者还有通过电话和网上参与竞拍的竞拍者。记者在佳士得拍卖会现场看到,在一旁一字排开接受电话竞拍的工作人员一半是华人面孔。拍卖师在叫价的同时, 会报出在电话和网上买家所在国家,虽然不乏从美国纽约或者加州、澳洲等地打来竞拍的电话,但是绝大多数的拍品还是被现场的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电 话竞拍买家买走。

在佳士得的拍卖会上,一些估值在1000镑左右的艺术品很快被拍到了1万镑以上,而竞价者大部分集中在中国人之间。比如一件估价为2500镑到3500镑的乾隆时期植物彩瓷点心桌最终成交价为1万英镑,竞价者就是两个中国人。这样的例子在邦瀚斯的拍卖会上也屡见不鲜。

中国买家的豪气让在场的英国买家颇有微词。在佳士得拍卖会现场,一位英国收藏爱好者克里斯托弗·法兰西(Christopher French)告诉记者,十五年来他一直都参加一年两度的英国春秋季拍卖会,以前他还能在拍卖会上拍到一些中国的艺术品,而现在,他看中的艺术品能拍下来 的越来越少。因为像他这样因为个人兴趣而孤军奋战的英国人根本拼不过中国的集团优势,一个估价几百镑的比较像样的艺术品,经过中国人的几次叫价之 后,价格很快会被抬高上去。

克里斯托弗说:中国人太有钱了,买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对于中国人集体到英国淘宝的现象,克里斯托弗说:这很合理,中国人有钱之后就来把这些流失的东西买回去,而英国人正缺钱。

中国买家扎堆推高价格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蜂拥到英国的拍卖市场购买中国文物,是否是导致中国艺术品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走高的直接因素呢?中国文物专家刘阳对记者说,艺术品的价格十分复杂,中国买家扎堆只是推高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市场价格的因素之一,艺术品价格还和国际大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刘阳说:上世纪90年代,日本艺术品很受欢迎,因为那时是日本经济的高峰期。而2000年之后,因为中国经济的走强,中国艺术品也开始逐渐升温,价格 也随之飙升。除此之外,刘阳还表示,中国艺术品之所以在这几年身价不断倍增,还与中国艺术品本身具有较大升值空间有关系,而且中国艺术品的价值还不够透明,艺术品市场也相对不完善和不成熟。

中国买家和西方买家同时亲睐投资中国艺术品,使得中国文物热在国 际上持续了十几年。那么中国买家是否有同样的热情投资西方艺术品呢?刘阳认为,由于文化背景等原因,东西方审美差距大,中国买家暂时还不会对西方艺术品热 衷起来。刘阳说:虽然已经有一部分中国人开始收藏西方的古董手表、珠宝甚至小提琴,但这并不是因为具备这么高的投资和审美水平。

刘阳说:中国艺术品在国际上还是很吃香的,以圆明园文物来说,在估价时不会把它的来源估算在内,几万英镑起的已经是很便宜的了,大多数在十几万镑以上。在拍卖几秒钟以后,价格就上去了,所以估价与成交价不成比例。”(本报记者 林卉卉)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