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历美国的遗产拍卖

亲历美国的遗产拍卖


遗产拍卖是指老人去世前,会在遗嘱中委托拍卖公司对其生前的指定财产进行拍卖,包括就地拍卖房产。

妹妹在美居住已有20年,今年春天我有机会去那里探望了她。她的家居住在加州旧金山的palo atlo市。这是一座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美丽城市,云集了不少身价不菲的富人。已故著名的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家,就在距离妹妹家不远处。在这里,每周五的遗产拍卖会是当地文化的特色之一。在旅美期间,我曾多次参加过当地较大规模和规格较高的遗产拍卖会。

遗产拍卖是指老人去世前,会在遗嘱中委托拍卖公司对其生前的指定财产进行拍卖,包括就地拍卖房产。拍卖公司会根据拍卖所得获取佣金,剩下的钱再交给继承人,购买拍卖品要缴税。拍卖公司会于前一天在网上发布拍卖信息,那些对此活动感兴趣的人们届时将会蜂拥而至。

根据拍卖公司在网上发布的遗产拍卖信息得知,从周五开始,将有一场历时3天的、规模较大的遗产拍卖会。我和妹妹一大早就驱车四十分钟来到了要举行遗产拍卖会的人家。

这是一个坐落山坡上的富人区,院中一座尖顶子的两层小洋楼掩映在茂密的树木中,院子里铺着漂亮的草坪,树上鲜艳的花朵在拱形的落地窗前绽放着,环境整洁 而优美。小楼的室内面积大约有450 平米,院子分前后两个院儿。这天是个好天气,天空湛蓝,灿烂的阳光洒满了整个院落,使院中的花花草草看起来更加娇艳欲滴。而这座花园洋房的主人,是一位美 国老太,生前是位画家。

虽然上午九点就到,但我们发现其实还是来晚了,她家门口早已是人头攒动。这时有人提醒我们,要到前面去拿号和登 记。我们看到在队伍的最前面有一个五十岁左右高大的白人男性,是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沓用来登记号码和姓名的表格。每当有人从拍卖现场里出来 时,他就用洪亮的声音向等待在院中的人们大声叫号因为里面最多只允许容纳40个人,出来几个人才能再进几个人。我们拿到了第88 89 两个号,也就是说我们前面已有八十几个人了。人们在拿了号之后,为了打发时间,就在草地上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闲聊起来。而我则在一旁好奇地悄悄观察起了他 们:他们大多是白人,中年人居多,男女比例相差不多,他们手里都提着一个大大的袋子或篮子,看得出是有备而来,是这种拍卖会的常客了。虽然人不少,一些人 在谈天说地、谈笑风生,但他们很注意控制自己的音量,院子里并不显得很吵。在等待叫号的过程中,看到不时有人从拍卖现场走出来,脸上带着满足的神情,他们 大多都收获颇丰:有搬着客厅里挂的大幅油画的,有抬着各式古典家具的,有的用一个推车推着一个不知是哪个古老年代的大瓦罐,有的甚至提一篮子意大女士皮鞋和丝绸衬衫,还有的小心翼翼地抱着贵重瓷器或木雕石雕艺术品,拿不动的就用小车推,看来都价格不菲。

门前的山间小路上,平时是门可罗雀,今天却早已门庭若市了。路的两侧停满了各式私家车,其中还有不少拉货的小卡车。一名警察被派过来忙着指挥交通,但后来他还是不得不跑到了人群中高喊:谁的卡车堵了路

在经历了一个半小时的耐心等待后,我们终于进入到了拍卖现场。顾不上细细欣赏那宫殿般富丽堂皇的房间和摆设,当前最重要的是在成百上千的奢华物品中寻找 出自己想要的宝贝。若是下手迟了,宝贝就会被手快的人拿走呦。我们记不清进了多少个房间,只记得一会儿进这个房间看一眼,一会儿进那个房间望一下,一会儿 在楼下,一会儿又去了楼上,一会儿又钻进了厨房,最后又去了后院和地下室。只见满眼都是熠熠生辉的艺术品和极尽奢华的各种生活用品。在房间和走廊上,到处 都挂着油画。几上和立在墙边的玻璃展示柜里,摆放着琳琅满目、价格不菲的艺术品,件件精美绝伦。各个房间里陈设着西洋的古典家具、书籍、珠宝首饰等等,令 人目不暇接。除了油画外,我还惊喜地看到了一些令我熟悉和亲切的来自中国的水墨画和零星的中国艺术品,由此可以看出主人曾去过中国旅游。从摆设和各种艺术 品来看,这家主人曾去过世界多个国家旅游。这些拍品的上面都贴着价签,在这里不能讨价还价。我和妹妹既要各自挑选宝贝又要尽量在同一地点,因为房间太多, 又不熟悉,人又太多,稍不注意就可能会走散。就有这样一位可笑的美国人,他楼上楼下地跑着,在到处寻找他的妻子,一边寻找,一边对身边的人说,他把老婆弄 丢了。

在这次拍卖会上,古典家具是最为畅销的。我看到有许多古典雕花、老虎腿样式的深色家具,已贴上用彩纸写的标签,写着已售出 字样,例如桌椅、柜子、边桌、茶几、花架等。如果你看上了哪件家具,跟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打个招呼,他们就会给你想要买的家具贴上纸条,写上已售出 这样,你就可以放心地继续去挑选别的东西了。妹妹选了一件深色雕花的边桌和一件我国明朝烧制的陶瓷大花瓶,我则选了两件非洲红木的木雕艺术品。

在宽敞的地下室里,放置着主人曾经在海边收集的许多美丽的贝壳和略显旧的两条游船。

这位美国老太,家里收藏着 数不胜数的宝贝。那是她和她的丈夫奋斗了一生所积累的财富。从这些遗产中我感受到了她生前那富足的生活、个人广泛的兴趣爱好以及她那绚烂多彩的人生,处处 体现出主人高雅的艺术品位和高水准的生活品质。在她过世之后,这些财产竟然需要连续拍卖3天才能卖完。这是一场多么盛大的拍卖会啊!

不管生前如何富有,最后都要向这个多彩的世界告别,落下自己的人生帷幕。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过客,而那些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将永世流传。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