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品秋拍寒意逼人

艺术品秋拍寒意逼人


随着中国嘉德拍卖的率先举槌,2012中国艺术品秋季拍卖就此拉开序幕。然而,今年的秋拍市场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冷,这不免让人有些始料不及。从 2009年到2011年,艺术品市场一路高歌猛进,拍卖纪录被不断刷新。短短一年间,艺术品市场行情急转直下,许多投资者和收藏家感觉到严峻程度甚至超过 2008年。2012秋拍遇冷,是游资炒作获利撤离后的溃败,还是市场挤出泡沫后的合理回归?

2011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疯狂

2011年中国艺术品投资报告显示,2011年成交总额从2010年的596.53亿人民币,飙升到了968.46亿元,同比增长了62.35%,而中 国的艺术品市场从逐渐的复苏,到拍出亿元价格用了20年;但是一件艺术品从1亿元拍到5亿元,却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的疯狂让世界惊叹。

据记者了解,最近几年,随着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火爆,更多的人把投资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个领域。从这几年的拍卖市场来看,艺术品市场行情最为疯狂的就是中国书画了。在中国嘉德最近三年的拍卖中,身价过亿元的书画作品就有5件。齐白石的山水册拍出了1.94亿元的天价,而齐白石的另外 一幅松柏高立图更是拍出了4.25亿元的天价,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拍出了3.08亿元,李可染的《韶山》拍出了1.24亿元,张大千的《爱痕湖》拍出 了1.008亿元。古代瓷器,早在2005年元清花《鬼谷子下山图》罐就拍出了 2.3亿元,此后,清乾隆粉彩《万寿连绵》葫芦瓶也拍出了2.07亿元,清乾隆珐琅彩拍出了1.2亿元。身价过亿的古代瓷器不断突破投资者的想象力。

资深藏家廖铭(化名)告诉记者,热情涌入艺术品投资市场是从2009年开始的,到2011年可以说这个市场已经疯狂了。2012年上半年,这种疯狂更是 达到了顶峰,那就是疯癫了。原来过千万的手拍品已够让人心惊肉跳的,到后来,过亿的拍品已经让人麻木了。这些天价的拍品,有的是真拍,不排除有的是假 拍,今年拍下天价了,可能两年以后,他们会再炒作一番,拿出来重新上拍,以期获得更高的回报。最终,总有一个倒霉的会砸在自己的手里。

2012秋拍遇冷去年已现先兆

其实,理性的投资者对于今年秋拍的惨淡并不意外。藏家周鹏飞说,因为在2011年秋季拍卖上已有先兆。艺术品市场的非理性膨胀,也让越来越多的理性投资者对艺术品的热情开始下降。

据记者了解,2011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经历了春拍的爆发也经历了秋拍的回调。2011年春,拍卖盛况空前,成交额高达445.31亿元人民币(统 计时间为16),同比2010年春成交总额增加了107.28%。而秋季拍卖市场中(统计时间为812),虽然作品上拍量、成交量均比春拍增加,但成交总额增加幅度较小。2011秋拍作品上拍数量环比春季增加91976件,增幅达35.54%,为350791件,但成交总额增幅进一步下调,为 461.97亿元人民币。细究461.97亿元成交额的背后,拍卖规模的急剧扩张和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之间的矛盾导致2011年秋拍成交率仅为44%。 这一轮上涨行情强弩之末的势头显而易见。

2011年,资金流动性收缩,艺术品金融化趋势加强,在这种大的环境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了春拍的爆发和秋拍的回调。拍卖公司的努力,资本的博弈,促使2011年拍卖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成交总额高达968.46亿元人民币(统计时间2011 11日至1231)。但拍卖规模的急剧扩张和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之间的矛盾导致成交率仅为49%,艺术市场再次进入调整期。

北京嘉宝拍卖公司总裁乔东方认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主要受宏观经济的影响,2011年春,从宏观经济观察显示整体经济已经进入下滑的趋势,但资金流动性 相对过剩。而2011年秋,流动性过剩的形势有所逆转,不少企业甚至出现资金短缺现象,社会资金状况明显反映到秋拍成交结果上;其次,卖家对于2010年 全年乃至2011年春季虚高成交价格的攀比,导致许多拍卖行为了拿货迁就寄售方的奢望,估价过高,造成流标;第三是由于市场价格高涨带动卖家逢高套现的冲动,使大量近期成交的作品又涌进市场,因为间隔太短并且过于频繁换手而遭到买家抵制。

近现代作品风光不再,难现天价

今年63日,保利2012春拍近现代书画夜场中,李可染最具震撼力的作品《万山红遍》以2.9325亿元被藏家揽入怀中。齐白石《松鹰图》、徐悲鸿 《九州无事乐耕耘》和傅抱石《毛泽东诗意册页》都曾以超过2亿元的价格落槌。而进入2012年秋季拍卖,从嘉德落槌的结果可以看出,惨淡的行情让近现代作品风光不再,难现天价。

2012年秋季拍卖会,中国嘉德把书画精品都集中在了大观一场。其中参与拍卖的有齐白石、张大千等近现代 作品41件,蓝瑛、董其昌等古代书画12件,现场观众对这些精中选精的作品充满了期待。然而,拍卖会成交却不尽如人意。齐白石的9件作品最高成交价只有 1840万元,这与过去两年动辄数亿元的天价相差悬殊。让投资者稍显安慰的是,在近现代书画价格整体回落的氛围中,古代书画给这个市场带来了一丝暖意。今年的首场秋拍,古代作品却是异军突起。董其昌的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引来买家激烈竞拍。最终,这幅作品加上佣金以6267.5万元的价格成交,虽然没有过亿,但是也刷新了董其昌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新纪录。2005年,董其昌的山水手卷只拍出了1735万元。康熙皇帝的行书笃志经学2300万元 的价格成交,蓝英的作品以估价7倍的价格被收藏家揽入怀中。

和中国书画惨淡的行情相比,拍卖市场天价频出的古代瓷器在今年的秋拍市场也是同病相怜。号称国内艺术品投资风向标的嘉德秋季拍卖会上,成交价过亿的古代瓷器难觅踪影,瓷器流拍成了家常便饭。藏家期望太高,不愿轻意出手;买家感 觉行情不妙,直接低估了价格。双方对恃,暗自博弈,都不出手,一件一件的瓷器拍品被拍卖师一语而过,纷纷流拍。

北京嘉宝拍卖公司的总裁乔东方说,目前秋拍市场的现状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资源的问题。撤拍事情也反应了这一点,大东西、好东西藏家不愿意拿出来,市场是不缺乏资金的。但是缺 乏精品,珍品,普通的东西没人要,好东西没人卖。所以,好像是造成了一种市场不景气的情形,因为拍卖市场还是要靠高价艺术品来支撑的,天价少了,成交额自然就少了。审视当下经济形势,艺术品投资与股市等其他投资渠道相比,仍然具有良好的投资属性,受到金融投资性资金的关注。从今年艺术品市场各板块表现来 看,资金更加偏爱那些还未被市场充分认识与挖掘的低价位艺术家作品,从而有效地规避了已经上涨充分的高风险板块。

艺术品投资市场遇冷是正在挤出泡沫

没有人会否认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存在巨大的泡沫。有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的年收益率是26%,即使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 2008年,艺术品投资的回报率也超过了10%。而文物古玩的年升值率更是达到了20%。超过了风险系较较高的股票和房地产。有业内人士担心,在过高的投 资年回报率背后,艺术品投资的泡沫正在增大。而风险一旦暴发,其威力堪比日本上个世纪90年代的那次艺术品投资危机。因此,有人说,今年艺术品投资市场遇 冷是正在挤出泡沫。

据记者了解,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日本人频频在世界各地出手购买艺术品,成为世界买家。从1987年到1990年间,日本人一共从西方进口了138亿美元的艺术品。随后日本经济破灭,艺术品市场在日本的繁荣也是昙花一现,急速下滑。许多银行 和大企业为了回收资金,纷纷将手中价值几亿日元的梵高、雷诺阿等名家的作品出售。由于不易变现,从海外重金购入的艺术品,大部分又低价回流到了欧美。而投资者由于动用了大量资金贷款投资艺术品,泡沫破灭后血本无归,破产、倒闭、自杀,一个又一个的投资者被卷入了艺术品的绞肉机

尽 管去年全球经济疲软,但是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额却创纪录地达到了115亿美元。中国市场更爆发出惊人的力量。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年增长率达24%,位列世界第一。长期以来,一直是身份最高的画家毕加索,在2011年被中国画家张大千、齐白石挤出了头名的位置。 中国拍卖市场天价频出,也暴露出艺术品市场投资存在的问题,逐利投资往往衍生出不理性的行为,也演化出滋生绞肉机的温床。有专家认为,面临急剧膨胀而 又险峻的市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规范化还没有跟上,无疑进一步放大了投资者面临的风险,让市场显得更加残酷。但也有专家认为,跟日本相比,中国市场更大,相对稳定。而且其他领域赚钱机会多,不会重演日本艺术品投资泡沫崩溃的一幕。

秋拍遇冷有助于提升市场品质

2012年,对于各大拍卖公司来说是难熬的一年,连续的调整行情让他们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成交额急剧下滑,好拍品征集难的状况更是频频出现。北京嘉宝拍卖公司总裁乔东方认为,市场调整,说明市场正在回归它的常态。但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今年市场回调过程是一种软着陆式的健康回归,而不是破坏性的垂 直式下降,市场仍不乏局部热点,这样的调整方式更加有助于挤出市场泡沫风险,提升市场品质。

今年秋拍遇冷并不是只存在于内地市场。据记者了解,前不久落槌的香港苏富比2012年秋拍的收益较同年春拍下降了19%。其中跌得最惨不忍睹的是此前最火爆的亚洲当代艺术,特别是中国当代艺术。这种惨淡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来自苏富比在衰退的市场中难寻重要的作品送拍。拍品中极少佳作,竞拍者也颇多挑剔。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秋拍行情的惨淡当然跟眼下的经济环境有关,但这只是原因之一,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相关的法律制度不完善,以及由此引起的监管乏力,诚信缺失,以至于买家更 丧失信心。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必然会导致监管的乏力,假拍、拍假等不诚信的行为应运而生,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到拍卖市场的信誉和买家的信心,秋拍行情的惨淡,正是这个深层次原因的一种必然反映。

一位著名画家对记者说,近年来,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弥漫着一股拼财富之风。大量炒作资金进入到这个缺乏行业自律同时又面临监管盲区的领域。漫天要价,人云亦云,骗术横行,赝品丛生。在这种情况下,拍卖市场遇冷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由表及里,艺 术品市场的乱象虽然不意味着艺术的坠落,起码也可以说是艺术商品对文明的一种亵渎。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