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画拍卖:结束“暴利”时代 寻找新的价值空间

书画拍卖:结束“暴利”时代 寻找新的价值空间


2010年至2011年的艺术品交易中,有人曾形容近现代书画是名副其实的暴利门类,在短短23年时间内,近现代名家的作品价格翻一番的情况极为 普遍。作为国内拍卖市场的风向标,2012年内地秋拍开槌之际,无论买家、卖家还是市场分析人士都希望从最近的拍卖行情中一窥市场动向,中国书画拍卖现场仍旧人头涌动,但前几年的疯狂已不再,书画板块的整体行情趋缓,之前频繁换手、获益甚丰的现象不复存在,书画市场暴利时代宣告结束。

古代书画成亮点

集中在10月下旬这一时段拍卖的最大关注点当属中国嘉德2012秋拍,各门类艺术品总成交额为17.45亿元。其中,中国书画仍旧占据最大比重,古代、近 现代及当代几个板块总成交额为11亿元,与2011年秋拍中国书画板块25.9亿元的总成交额相比,大幅缩水。上千万元的作品总量相比上个拍卖季明显减少,在2011年秋拍中,中国嘉德成交价逾千万元的书画作品41件,近现代书画有26件。

以中国嘉德书画交易重头戏――“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为例,2012年秋拍该专场成交额为4.42亿元,成交率为76%。上千万元级别的拍品只有 11件,没有任何一件近现代书画超过5000万元,成交排名前十的作品中,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的比重各占一半。相比而言,2011年秋拍的大观――中 国书画珍品之夜总成交额为10.7亿元,其中,超过1000万元的作品总量为23件,近现代书画作品数量为17件。

在该时段秋拍中,最大亮点当属古代书画部分。在中国嘉德秋拍中,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经过数轮竞价,以6267.5万元成交,创下董其昌作品成 交的新纪录。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云栖山寺》以3967.5万元成交;明代佚名画家所作的《御花园赏玩图》以90万元起拍,最终以高出估价多倍的 1817万元成交;蓝瑛的《临宋人青绿山水》以160万元起拍,最终以高出估价7倍的1495万元被竞得。

然而,在本场拍卖中,备受追捧的帝王书画作品没有得到意想中的高价,乾隆的行书威怀远服400万元起拍,以598万元成交;康熙帝行书笃志经学并四十名臣诗估价2000万元至3000万元,以仅比最低估价高一点的2300万元成交,该作曾于201063日在北京保利以3360万元成交。

另一场值得关注的古书画专场是于1030日晚北京盈时2012秋拍举行的游赏无穷――古代精品书画与四王吴恽专场,9件作品悉数成交,总成交额近1.26亿元。其中,王原祁的 《秋林远黛图》拔得头筹,以4140万元成交,该作2006年在中国嘉德以335.5万元成交,2010年再次出现在中国嘉德,以1120万元成交;王翚 的《耕烟散人仿宋元山水十开册页》从1300万元起拍,最终以3047.5元成交;赵孟頫的《秋林驰马图》以1100万元起拍,最终以4025万元成 交,201176日,曾有一件同名作品在东方艺都以168万元成交。

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在拍卖后表示:古代书画多幅作品过千万成交,尤其是董其昌作品创造高价,表明古画市场平稳回调,提升了整个行业的信心。古代书画 的成交率和成交价受到市场关注,皇家书画、三流宫廷画家的作品不再被追捧,而真正在美术史上有地位的艺术家和作品受到藏家的认可,一些低估价的作品反而取得意外的高价。古书画藏家朱绍良表示,收藏家对古代书画的市场、对作品地位和艺术价值的认识越来越清楚,导致市场价格两极化趋势更加明显,古代书画精品的 成交价格远远不如预期,买到的藏家可算是捡漏了。

近现代书画趋于理性

在中国嘉德秋拍近现代书画部分,张大千的《致张群山水花卉册》以2530万元成交,为该板块的成交价最高的作品,这一价格也间接反应了近现代板块的不尽人意。

在北京华辰中国书画专场中,齐白石作品《芙蓉阁仙家》以1980万元落槌,该作曾有两次拍卖记录,2003年在香港佳士得以101.5万港元成 交,2006年在北京华辰以220万元成交。但其他作品的交易则不太理想,在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有8件齐白石作品上拍,5件流拍。 其中,《花卉四屏》以1840万元成交,《双色菊花》以782万元成交,作品均在估价内成交。但其作《夏裘钓游图》以900万元起拍,加价至1000万元 后,无人回应,最终流拍。曾有一件同名相仿作品于20116月在富比富拍卖以2464万元成交。齐白石的《紫雪垂空》以700万起拍,到780万后流 拍。该作在之前曾有3次拍卖记录,2002年在香港苏富比以84.9万港元成交,2008年在北京永乐上拍时流拍,2010年在香港佳士得以662万港元 成交。

近现代书画板块表现坚挺的要数傅抱石的作品,其作《春夜玄武湖》估价280万元至380万元,最终以2070万成交,此件拍品曾在2006年香港佳士得以 202.4万港元成交;《天池飞瀑》以180万起拍,以943万元成交,该作曾于200511月在香港佳士得以120万港元成交;《观瀑图》以575万 元成交;傅抱石、关山月共作《千山竞秀》以650万起拍,最终以1265万元成交。但傅抱石的《听泉图》未达到最低估价1000万元,最终流拍。

李可染的作品表现平平,《漓江边上》以575万元成交,《江山览胜图》以1380万元成交,两件作品都在估价范围内成交。黄宾虹的《山居图》以550万元 起拍,以1380万元成交,但其《勾古山水册》却流拍;林风眠的《鸢尾花》以280万起拍,到320万后无人加价,最终流拍。虽然徐悲鸿的奔马题材仍是拍 场追捧的热点,但其他作品的成交价也不尽如人意,其作《暗香浮动》以483万元成交,但这件作品在2010年中国嘉德秋拍曾以616万元成交。

相比而言,一些近现代书画家的作品价格空间得到进一步挖掘,比如,石鲁的《自古华山一条路》以280万起拍,最终以782万元成交;《雨露花为鲜·行书四言联》以350万元起拍,以989万元成交;董寿平的《红梅》估价120万元至180万元,以471.5万元成交。

在今年秋拍中,市场上的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的高端拍品数量明显少于往年,成交率下跌,甚至遭遇流拍,尤其是那种频繁换手、估价在上千万元的拍品遭受冷遇。行内专家表示,这是艺术品市场处于调整阶段的必然现象,反应了书画市场走向健康、平稳、理性的趋势。资深职业拍卖师季涛表示,艺术品市场有涨有落,更说明市场是自发调整而不是买气不足。

近现代书画已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板块,收藏群体最大,也是拍卖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然而,近年来近现代书画精品都深藏于各大收藏家手上,藏家惜货,很少有新的精品出现,这一板块行情下跌也属正常。尽管如此,近现代书画具有数量庞大的的群众基础和消费群体,仍旧会是中国书画拍卖市场占主流的板块,短期内局部虽 然受到影响,但只要有精品出现,必然会受到众多买家追捧。

寻找新的价值空间

由于古代书画资源短缺,真伪鉴定困难,受众群体较小,而近现代书画逐利空间已逐渐变小,因此很多拍卖公司另辟新径,在保持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业务的同时,积极开发新的板块,当代书画是各大公司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嘉德秋拍中,黄永玉的《风入松》以180万元起拍,以598万元成交。另一件作品《各有所鸣》以356.5万元成交,该作曾在2003年于北京翰海以15万元成交,由此可见当代书画投资的潜力。

中国嘉德秋拍继续推进当代书画板块,中国当代书画”“水墨新世界两专场成交总额分别为8133.2万元和1736.8万元,平均成交比率达87%

水墨新世界中,尤其受到关注的是当代工笔画,专场成交排名前十中,近一半是当代工笔画。其中,张见作品《桃色之二》以66.7万元成交;王冠军《锦瑟年华·今夜不回家》以40.2万元成交;徐华翎的《之间·10》以35.6万元成交。

美术评论家杨维民一直关注当代书画市场,在他看来,当代书画在已有市场的基础上,也在找寻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书画板块具备良好的收藏基础。当代书画真实性可靠,具有资源开发的可持续性,运作模式逐渐规范,而新进艺术品行业的资金也倾向于关注当代,是资金趋向性比较大的板块,因此,当代书画是可以关注和做文 章的板块。

在拍卖之后,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持乐观态度,虽然成交总额降低,但买气旺盛,优秀拍品的表现可圈可点,市场变得谨慎而理性,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投机者希望短期获利的梦想破灭,有的作品亏本出手,而对于真正的藏家来说是好事。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