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艺术品市场20年:资本狂欢背后的破亿大战

中国艺术品市场20年:资本狂欢背后的破亿大战


199210月,北京国际艺术品拍卖会在二十一世纪饭店剧场举槌,自此正式打开了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大门。20年,从破冰之举到成为世界拍卖总量第一,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成长颇有“中国速度”之风。

最能表现中国拍卖市场突飞猛进的,非那些随着时间上扬的数字莫属。1993年、1994年,上海朵云轩和中国嘉德举行首场拍卖,中国近现代板块的张大千、任伯年、齐白石一上阵,便以百万元价位定下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坐标。时隔仅两年,199610月,傅抱石的《丽人行》一亮相,就以1078万元的成交价,瞬间把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最高点”带到了千万级别。而更为“夸张”的纪录由中国书画板块书写:自2009年秋拍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迈入亿元的门槛后,仅半年的时间,黄庭坚的《砥柱铭》就把这个纪录飙升至了4.368亿元,令人咋舌。

这,就是资本的力量。也是这20年来,中国拍卖上演的文物艺术品和财富的更替。但这20年不只有冷冰冰的数字,还有关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成长的故事、关于国宝通过拍卖回流国内的故事,以及拍卖人自己的故事……

20年间,拍卖的中国速度足以令世界侧目,只是近两年,拍卖越来越成为财富阶层挤走行家的“游戏”,一味地追求更高价,让这种繁盛来得有点虚幻。毕竟,“20岁的”文物艺术品市场还只是少年,路还是要走下去,而且要稳步向前。因而,本报推出中国艺术品拍卖20年专题,正是对这20年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回望、纪录,也是对未来的一种展望。

古代书画 打响“破亿”的号角

文物艺术品市场起步伊始,因为人们的文化水平局限,对中国古代书画缺乏认识,当时古代书画的价位一直偏低。内地20年的拍卖史中,最早的千万级拍品是从古代书画开始的:1995年的北宋张先《十咏图》拍出1980万元。

而到2002年,单件成交超过千万元的古代书画就有3件。此后,亿元拍品也是从古代书画突破。2009年秋拍中,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1.34亿成交。不过,即使是今天也没有上升到其应有的高度。

点评:赵榆(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近现代书画 大家作品价格稳定

与古代书画相比,藏家对同时代的画家更为了解,因此近现代作品在有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后很快就突破了百万。进而在1996年,以傅抱石《丽人行》1078万元成交为标志,近现代板块又突破了千万元级别。现在近现代书画拍卖处于平稳期,精品出现的数量在减少,但每件作品的价位并不会减少。在这一板块,十来位大家的作品是一直受到关注的。山水画方面有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陆俨少;人物画方面是蒋兆和及其弟子黄胄,花鸟画是于非闇,综合性大家则是齐白石、张大千。

点评:赵榆(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瓷器 主导权仍在海外

1995年,明永乐青花绶带葫芦瓶以1331万元成交价创国内中国瓷器拍卖成交最高纪录。

2005年,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八棱大瓶”以5280万元成交。

2009年,清雍正《柠檬黄地洋彩六方瓶》以6776万元成交。

2009年,清乾隆《青花红彩葫芦瓶》以6776万元成交。

2012年,“元青花鱼藻纹折沿盘”拍出6888.5万元。

瓷器在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没有优势。作为立体造型艺术,中国瓷器受国际藏家喜欢。这100多年来流向海外的瓷器多为海外藏家收藏。大陆市场起来后,书画市场很快就发展起来了,从海外华人那回流比较容易,但流入洋人手中的顶级瓷器回归之路就很长,没有顶级瓷器出现的内地市场自然创不了高价。

点评:甘学军(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

当代艺术 过山车式暴涨回落

2006年,北京保利拍卖,刘小东《三峡新移民》以2200万元成交,打破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2008年,方力钧《1997.1》以1030万元成交,使艺术家的个人作品拍卖纪录首次突破千万。

2011年,北京保利拍卖,曾梵志《系列之三:婚礼》以4025万元成交,位列艺术家个人最高纪录第2位。

2005年国外市场中当代艺术出现井喷。此后,中国当代艺术急剧升温。内地拍场也纷纷设立专场。2006年北京保利拍卖中,刘小东《三峡新移民》以2200万元成交,是内地拍卖公司在当代艺术领域树立的一个标杆。

不过当代艺术板块最贵的艺术品,都在海外创下,这与当代艺术的定价权主要在海外有关。自2008年金融风暴以后,欧美开始抛售,华人圈不断吸纳当代艺术,由此在2008年后当代艺术板块形成高位调整、国内接纳的格局,让当代艺术形成的千万、百万格局硬撑了几年。而今年秋拍,中国当代艺术在香港苏富比拍场上出现跳水。

点评:顾振清(艺术评论家、策展人)

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