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宝级”藏品乾隆御制腰刀现身拍卖场

“国宝级”藏品乾隆御制腰刀现身拍卖场


中国嘉德2012秋拍即将揭幕,将呈现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拍品共3300余件,将于1028日至31日拍卖,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其中,瓷器工艺品部分尤为瞩目的是三件乾隆御制重器——“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清乾隆錾胎珐琅八吉祥展翼法螺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为国家一级文物,也是全场最耀眼夺目之星。

据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总经理刘越先生介绍:该腰刀是乾隆帝亲自监督、造办处耗时四十七年倾力打造的九十把御制腰刀之一,这九十把腰刀以天、地、人三字编号,每字号各三十把,这些宝刀象征着皇帝权力和威势,这九十把腰刀,除少量的外拨和流失海外,绝大部分现仍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这也是目前所知民间仅存的清乾隆制腰刀。整刀呈细长的‘S’型,刃锋至尖处略上翘,配白玉雕柄,柄底端以涡旋形作收,正中雕刻一朵六瓣花,花心处钻有一孔,穿带珠饰及流苏的黄色丝绦。刀柄上的刻花装饰具有鲜明的蒙古草原风格。刀銎镀金镂雕,刀靠近銎处有金、银、铜丝镶嵌的花饰及云龙纹,另有金银丝装 饰框内嵌刻此刀富有诗意的名字——‘宝腾以及此刀的皇家御制编号——‘天字十七号,另一侧相同位置则是乾隆年制四字款识。刀鞘木制,外包编织纹的桃皮装饰,镀金镂雕襻穿黄色挂绳。材料珍贵,做工考究,含义深邃,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并重,代表了康乾盛世宫廷御造的最高水准。据悉,此件拍品目前 估价待询。

另两件乾隆御制珍品同样十分难得。清乾隆錾胎珐琅八吉祥展翼法螺是藏传佛教的常用法器,地位尊崇,常在佛前供案居于中心位置。资料显示,台北故宫、北京故宫、西藏布达拉宫皆藏有此类法螺。此器表洁白细腻,口部及法螺一侧分别采用鎏金錾刻纹饰的技法镶嵌吹口及护板,翼内侧刻乾隆 御制四字楷书竖款,原配五色彩绣莲花流苏。工艺考究,纹饰雕琢精美,气息庄严华贵,堪为宫廷贵胄。难得的是,该法螺递藏有序,不仅为欧美西藏文物大藏家詹姆士W.阿尔斯多夫伉俪旧藏,出版于《A Collecting Odyssey: Indian, Himalayan, and Southeast Asian Art》一书,还曾作为展品供美国芝加哥博物馆展出15年。

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为民国著名收藏家关祖章先生珍藏的三尊清宫御制瓷塑佛像之一,品质居三尊之冠,法相庄严,富贵奢华,宝瓶、莲座均分段烧造,设计巧妙,工艺精湛绝伦,完美结合了内地炉火纯青的制瓷工艺与边疆奇幻瑰丽的藏传佛教艺术,具有典型乾隆宫廷佛像艺术风格,是 乾隆朝独有的御製作品,至为稀有。(秦爽)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