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梁启超档案”拍卖引争端

“梁启超档案”拍卖引争端


北京匡时2012秋拍上拍的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再起波澜。25号,针对梁启超后人日前发表声明否认南长街故居说,梁启超的弟弟梁启勋后人 也委托北京匡时对外发布《关于梁启勋与南长街54号梁氏档案的说明》,声明中,梁启勋后人对梁启超故居地点以及拍品来源问题分别做出说明。

尽管争议连连,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北京匡时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在全国巡展的启幕,26号,在梁启超曾工作过的清华大学首展 现场,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研究者都对梁启超档案史料的珍贵性给予了高度的认可,而对其中涉及到的清华的内容专家更是珍视有加。

既然文献没有任何问题,但为何会因为这样一个拍卖事件,梁启超和梁启勋的后人会起争端呢?原来,上个月当北京匡时发布将要拍卖这一组梁启勋后人珍藏的档案后,梁启超的后人随后发表声明称,他们对梁氏档案拍卖不知情,南长街54号不是梁启超故居,也就是争端的焦点首先是集中在故居的 说法上。梁启超后人指出,南长街54号只能称为是梁启勋故居,而非梁启超故居。对此,梁启勋后人表示,南长街54号是梁启勋故居无疑,但是,该院的确是梁启超在京的固定住所之一,梁启勋是梁启超同父同母的弟弟,也是梁启超兄弟中最亲近和倚重的,定居南长街54号后,梁启勋特地留出10间房给梁启超用,上世 纪20年代,只要到北京办事,或在清华讲学的周末,进城就住在这里,不仅有卧房,书房,还有会客室,在很多历史文献中,梁启超也多次提到南长街54

 不过,此次争议两兄弟的后人也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目前北京挂牌的故居北沟沿胡同23并不是梁启超的故居,梁启超实际上并没有居住过,这个地方是梁启超长女梁思顺夫妇上世纪30年代所购房屋。

梁氏家族另外一个争端就是,梁启超后人说:梁启勋在抗战后为日本人做事而与之断交。对于这一说法梁启勋后人认为不妥,梁启勋的外孙孙军等回应,梁启勋当时确为日伪工作是事实,但另有隐情。

不过,争端归争端,此次巡展的梁氏档案中包含大量从未曝光的资料,涉及信札、手稿、书籍、家具等近千件,其中包括梁启超、康有为、麦孟华与梁启勋的通信等,匡时称总底价约为5000万元。梁启勋后人表示,这批档案都由梁启勋整理,并由梁启勋后人保存至今。争端在两家的两份声明过后归于平静,但故居是哪儿?如今已是物是人非,该如何去认定,也有待学术界去研讨,但梁氏档案的拍卖所引发的社会广泛关注,使其价值远远超过了一件拍品带来的影 响,而这些成果以后也会被普通大众所知晓、接受,从这层面来说,或许是让人欣慰的。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