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圆明园文物将要在英拍卖 中国流失文物追索困难重重

圆明园文物将要在英拍卖 中国流失文物追索困难重重


据环球资讯广播《第一资讯》报道,自从称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被英法联军洗劫后,海外流失文物的现状就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继2009年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拍买兔首鼠首等圆明园流失文物引起轩然大波后,又有两件珍贵的圆明园流失文物将出现在英国邦瀚斯拍卖行举行的拍卖会上。

 

  据该拍卖行的网站上公布,在118日举行的拍卖会上,被拍卖的的两件文物分别为“清嘉庆年间的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和“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音同“有”),它们的估价都超过了40万人民币。此外,拍卖行还附上了文物的“出生证明”,明确证明这两件文物是英军从圆明园劫掠而来。

 

  据报道,散失在国内外的各类圆明园文物至少有150万件。虽然有关方面一直试图通过诉讼和国际合作的方式追回文物,但收效不大,大部分回归的流失文物还是通过竞拍的方式回归中国。相比较庞大的丢失数量,回归中国的圆明园文物依然只是少数。

 

  此前,国家文物局已经明令禁止拍卖非法掠夺的中国流失文物,拍卖行此次置中国的有关条例法规于不顾,拍卖中国珍贵文物,实在是不合适。但是也有专业人士表示,通过法律手段追索还面临很多困难,跨洋起诉障碍重重,需要很多部门的合作。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到英国起诉拍卖行。

 

  中国流失文物追索现在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我们该如何追索流失文物?连线中国政法大学霍正新教授,霍教授即将出版一本关于文物流失的著作。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