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亿元国有矿”何以拍卖出“37.5万白菜价”

“2亿元国有矿”何以拍卖出“37.5万白菜价”


2007年,山西保德价值2亿余元的南河沟乡扒楼沟村煤矿被以37.5万元拍卖。该矿原矿工曾入股10%的股份遭强行退股。有官员称,煤矿拍卖时评 估公司、拍卖公司都是安监局找的,买受人之一就是原安监局长的内弟。2008年,煤矿被以2.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神达晋保煤业。

价值2亿余元的煤矿,竟然37.5万元便出手,几乎相当于白送,将卖家称为败家子,实在是一点也不冤枉。

不过,既然这家国有煤矿完全是按拍卖流程操作,整个拍卖过程中,更有评估公司、拍卖公司的全程专业参与,从这个角度来看,人家完全按照拍卖流程来操作,最终仍然不能以合理价格成交,恐怕也只能怪当时没有识货的买家。

事实上,如果真要是较真的话,今天该矿价值在30多亿元,照当前煤矿的价值来看,当初的贱卖,简直令人不能容忍。

然而,究竟是否贱卖,的确不能全用现在的价值和眼光来衡量。毕竟,同样的资产,其价值也难免会随着经济形势而波动,在市场火爆时,不难溢价出售,但 在市场低迷期,也完全可能即使按净资产出售也未必能找到买家。这个时候,只要评估和拍卖的流程没有猫腻,就不应该事后将当时的交易指责为贱卖

根据媒体的报道,该煤矿的拍卖,虽然名为拍卖,但拍卖时的评估公司、拍卖公司竟然都是安监局找的,而买受人之一则是原安监局局长的内弟。由安监局组织的 拍卖会,最终将国有煤矿卖给了安监局局长的近亲,与其说是拍卖,毋宁说是披着拍卖外衣的利益输送;而从上面公告时间只有两天,除内部人知道外, 其他局外人几乎不知情来看,所谓的公示,也不过是打着公开旗号的内幕交易罢了。从这笔交易的买受人,转年便将该矿以2.6亿元转让来看,近 空手套白狼式的获利,更是让投资大师巴菲特也要自惭形秽了。

应该承认,在经济转型期,难免会出现利益输送,甚至权钱交易的丑恶现象。在“2亿余元国有煤矿被37.5万贱卖的事件中,安监局局长的内弟为何能 白菜价买下国有矿?这一交易的具体过程如何?评估拍卖何以遭权力操纵?交易过程中又有多少官员被卷入黑色的利益链中?这些问题,更需打破沙锅问到 底。

一言以蔽之,“2亿元国有煤矿被37.5万贱卖的背后,利益输送为何从来不缺貌似合法的包装,国有资产贱卖又何以总能堂皇上演,无疑更需反思。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