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明出租车经营权是否继续拍卖 争议不断

昆明出租车经营权是否继续拍卖 争议不断


还记得去年10月,昆明以公开竞拍的方式拍卖昆明新增的250辆出租车,当时250辆出租车经营权的最终竞拍价高达1亿多元的情景让市民咋舌。而在昆明拟继续以公开竞拍方式拍卖即将新增的400辆出租车的今天,之前以高价获得出租车经营权的企业和从事出租车营运的司机纷纷提出反对意见。

昨天上午举行的《昆明市2012年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权出让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上,不少代表强烈要求:不再以公开竞拍的方式拍卖出租车经营权。

最焦点

反对:不要再拍卖出租车经营权

去年出租车经营权起拍价为2万元/辆的拍卖中,出租车8年经营权价格最高竞拍到50.8万元每辆。云南世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成为当时拍卖的最大赢家,共拍得200辆新增出租车经营权,其中包括50辆节能与新能源试点出租汽车。但在昨天,去年最大的“赢家”世博出租汽车公司却提出反对意见。

该公司总经理刘刈说,国务院发展中心专门课题组在考察了主要城市出租汽车发展和管理现状后,认为公开拍卖经营权的方式不仅容易导致价格虚高,给经营企业造成压力,影响服务质量,也会为今后投放出租汽车数量,以及政府监管和协调公司与司机收入方面带来困难。同时还会导致二级市场的高价涨落。他建议:昆明在本次及以后的出让经营权方式上,采取“服务质量招标与定价相结合”的方式更为科学合理,可以防止单纯提高经营权收益的行为。服务质量招标的方式,作为重要的调控手段来平衡出租车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有利于政府建立特许经营的监管模式。

理由:拍卖经营权致承包费上涨

 “一听到出租车经营权要拍卖的消息,我就感到心情很沉重。”的哥李云华说,出租车经营权拍卖后,最终的费用都转嫁到出租车司机身上。

昆明乾盛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法人王东明道出了真相:“去年的竞拍过程中,最高一辆的经营权价格高达50.8万元,如此高的价格,作为公司来讲是亏本的。公司只有采取各种方式来化解,比如提高承包费等,把经营的风险转到驾驶员身上。现在昆明出租车的承包费已由原来每月4500元上涨到每月6500元不等。而承包费的上涨变相导致了部分司机拒载、挑客、议价等违规行为的出现,直接影响昆明出租车行业,以及昆明构建和谐社会良好的氛围。”

的哥申取俊也说,出租车本是为服务大众的。如果这次仍然拍卖,估计今天拍卖完了,明天承包费就涨起来了,如果压力大了,我们开出租车司机就会拼命跑,就不会提高服务质量。

 “上一批出租车经营权拍卖后,引起了市场的一些变化,也导致我们在管理方面增加了一些困难,比如说承包金在涨。”昆明万能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艳军也认为,出租汽车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在整个行业需要质量的时候,公司也要服务于驾驶员,企业也要得到良好的希望和发展空间。“每个人都坐过出租车,质量怎么样?因为司机都在拼命地‘拼钱’。企业也花了大量的金额去买出租车经营权,哪里还有资金去换坐垫等?”他说,比如去年50多万元拍得一辆出租车经营权,再加10多万元去买车,投入了那么多资金,昆明的出租车档次提高并不明显。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