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回调已成定局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回调已成定局


记者9日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获悉,受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的影响,资本对2012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春拍市场的支撑已明显减弱,对高价位拍品的追逐也明显下降,从激情回归理性,拍卖市场回调已成定局。

据记者了解,中拍协是通过对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等市场前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春季大拍情况和数据进行详尽分析后,作出上述判断的。

中拍协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春拍期间,上述10家拍卖公司共举办181个专场拍卖会,成交22036件(套),平均成交率70.05%,成交额为 97.67亿元(含买方佣金)。与2011年春拍相比,2012年春拍场次及成交额全面下降,基本回落到2010年春拍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春拍中中国书画市场份额3年来首度降至60%以下,下降额占今春市场整体下降额的一半,成为整个市场调整的主要板块。

与中国书画相比,瓷玉珍玩、文房清供和古籍碑帖等板块下滑幅度较小。其中,主要受北京匡时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一百七十九种》以2.162亿元的高价成 功拍出的拉动,春拍期间10家公司共推出古籍碑帖10个专场,成交额为3.03亿元,较2011年全年的2.93亿元还略有上升。

尽管2012年春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但这种调整总体看是健康的。中拍协认为,虽然2012年春拍成交量和成交率下降,但拍品价格水平并未出现下降; 而且即便高价位拍品急剧减少,但中低价位拍品成交依然稳健,这充分说明市场正经历“化虚为实”的回归理性过程,有利于市场长远发展。

中拍协认为,2012年,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到一个激情回归理性、投资与收藏统一、发展策略调整以及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的时期。目前这一市场行业基础相对脆弱,如何妥善解决政策掣肘将成为未来我国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发展的重要环节。(记者岳瑞芳)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