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海关探索罚没物资拍卖新路

上海海关探索罚没物资拍卖新路


    726日下午,在位于上海中华路567号的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1号厅,一场针对上海海关罚没物资的拍卖会引起了广泛关注——现场拍品不仅有奔驰轿车、路易威登(微博)包等奢侈品,也有矿石、布料、电子元器件、玩具等商品。经过现场数轮竞拍,总计353万元的45个标的被成功拍卖,拍卖款额依法上缴国库。

 

  为了让海关罚没物资拍卖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今年3月份起,上海海关罚没物资拍卖会开始在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进行。作为面向市场、面向公众的行业公共平台,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还是国内第一个省市级公共资源拍卖中心。

 

  “海关在派员进行现场监拍的基础上,还依托上海市网络拍卖公共平台对海关罚没物资拍卖会进行实时监督,通过引入现场监督和网络监管相结合的监督方式,进一步提升海关罚没物资拍卖的规范性。”上海海关副关长卞祖耀介绍说。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一平介绍说,在采取“统一平台”的拍卖模式后,对公众而言,不必像以前那样东奔西跑,只需登录一个平台——公拍网,就可获取信息;只需到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就可以完成竞拍,甚至坐在家里点点鼠标,就可完成网络竞拍。

 

  事实上,海关罚没物资品种多、来源广,既有生产资料、生产设备,也有日用品等。“公开拍卖,是海关处理罚没物资的主要方式之一。”上海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国家法律、法规允许流通的罚没物资,由海关委托上海市指定的公物罚没物资拍卖单位依法公开拍卖,而对那些不允许流通的物资,将根据情况采取收购、移交其他主管部门、销毁、捐赠等其他方式处置。

 

  “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有明确的操作程序和审批程序,绝不存在通过‘内部关系’处理的情况。”这位海关工作人员强调说,海关不直接参与拍卖。拍卖底价由上海海关依据价格评估机构——上海市价格认证中心估价确定,并通知拍卖企业。流拍的,须重新确定底价后才能再次拍卖。

 

  “通过上海市网络拍卖公共平台对海关罚没物资拍卖会进行实时监督,实现了对罚没物资拍卖活动‘现场监督’和‘网络监管’相结合的监督方式,有利于拍卖工作的公正公开和规范高效,有利于国有财产的保值增值。”林一平说。

 

   据悉,拍卖之前一周,有关拍卖信息公告将通过当地媒体、海关门户网站、拍卖行业公共平台等发布,其内容包括拍卖标的物、拍卖时间、地点、看样时间、参与竞买的手续等。

 

  除法人机构外,普通市民也可参与竞拍。据悉,市民向拍卖公司提交相关材料申请后,凭看样单即可赴仓库进行实地看样。如确定要参加竞拍后,按照拍卖公司的具体规定交付保证金领取拍卖号牌,凭号牌赴拍卖会现场参加竞拍。如参加网络竞拍的,还须到拍卖公司申请账号和密码。

 

  海关作为委托人,在拍卖前已声明不承担拍卖标的的瑕疵担保责任。这意味着竞买人一旦应价,表明接受该拍品的一切现状(包括瑕疵)。业内人士建议,竞买人参与竞拍前务必赴实地看样了解拍品实际情况,以免造成个人经济损失。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