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拍卖行业背后的规范支撑

美国拍卖行业背后的规范支撑


日前,美国一位女士以起价2000美元的价格公开拍卖自己的“灵魂”,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其实这种五花八门的拍品在美国并不鲜见。美国拥有万余家拍卖企业,其所拍卖的商品极为广泛,成交价格更是从白菜价到天价无所不包,每年为美国经济做出数千亿美元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广泛的经营范围所对应的并不是混乱的市场秩序,而是美国人对拍卖行业的推崇和信心,在美国,拍卖已经成为了一种日常的消费方式。美国拍 卖业繁荣的背后有哪些制度和标准做支撑?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曾受邀为美国拍卖师协会荣誉会员,他向本报记者介绍了美国拍卖行业的制度 和标准之谜。

张弛有度的法律制度

美国的拍卖业是1905年前后由欧洲传入的,虽然没有欧洲拍卖业那样长的发展历史,但其融合了世界各国拍卖业发展的经验,成果已经远远超过了欧洲。

据王凤海介绍,企业是美国拍卖行业的主体,国家对于拍卖行业是完全放开的,而且只是将其视为买卖行为中的一种,并没有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业来对待。因此,美 国对于拍卖行业的规范具有相对灵活的特点,它对拍卖业规范的依据主要散见在众多法律及法律性文件当中,并没有形成统一专门的《拍卖法》。

美国没有专门监管拍卖的行政机关,它对拍卖业的监督管理主要是建立在自律的基础之上的。但这并不是说政府部门对拍卖行业就不闻不问,对于一些重大的拍卖活 动,联邦调查局会派员进行监控调查,对于拍卖活动中的恶意欺诈等重大违法行为,联邦调查局、联邦贸易委员会、司法部都可以进行调查取证,在此基础上代表国 家向法院提起诉讼,以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

王凤海表示,在美国的拍卖公司既可以做拍卖,又可以买断经营,还可以做洽谈交易,享有很大的自主空间。一些旧货拍卖、汽车拍卖等拍卖会的现场氛围往往是比 较热闹随意的,委托人、拍卖人与竞买人等各方根据自主意愿参与其中。不过,尽管拍卖当事人的行为看似不受政府控制,但是由于美国社会的信用体制十分健全, 所以参与拍卖的当事人都会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每个拍卖活动的当事人都必须遵守业内的规则和程序,如公告、预展、签订合同、交纳手续费等等,以避免留下不 良信用记录。

管控有效的协会组织

作为拍卖管控的重要一环,美国的拍卖行业协会十分发达。目前美国的各类拍卖行业协会有200多家,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地区性协会或专业协会,全国性的协会有全美拍卖商协会和全美注册拍卖师协会两家。

据王凤海介绍,美国的拍卖行业协会扮演着行业管理者和促进者的角色,它对行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协会组织的作用主要包括3点:一是根据协会的 章程和行业道德准则对会员进行管理,纯净行业队伍,加强培训,提高行业的整体素质,实现行业的自律;二是代表拍卖商游说政府以获取更好的发展环境;三是为 拍卖商提供保险、健康与技巧培训等服务。

王凤海表示,美国的拍卖行业协会属于非官方组织,它由拍卖企业或拍卖师自主组建,有效地搭起了政府与拍卖企业间的桥梁。由于协会体现了会员的利益,所以全 美大部分的拍卖商都自愿参加到行业协会之中,并共同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公平公正解决会员遇到的棘手问题,随时为企业或拍卖师个人提供法律或业务方面的咨 询服务,得到会员的好评。在美国的拍卖行业,一些协会组织经过百余年、几十年的运作,已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具有较大的权威。拍卖活动中当事人间的纠纷他 们可以做出高效率的调解,法院判案有时也要征询协会的意见,甚至拍卖商与政府间的矛盾,协会也进行疏通缓解。由于协会对拍卖企业的影响,一些以前由政府直 接委托拍卖企业拍卖大宗公物的方式,逐步向委托拍卖协会寻找合适的拍卖商品的方式转变,业内对这种运作方式反响颇佳。

专业化的连锁经营

据统计,美国有各式各样的拍卖企业1万多家,拍卖标的涵盖家畜、烟草、古董、艺术品、期货和约、债券、汽车、木材、房产、机器设备、电器、航天器材等各个 方面。不过,这些品类繁杂的拍卖标的并非完全是由综合性的大型拍卖行来操作,更多的是由专业性的拍卖行来完成的。

据王凤海介绍,美国拍卖业中的专业化分工非常明确。当前,除了少数拍卖企业之外,传统性质的综合性拍卖行已经不多。在美国,有专门经营工程机械、汽车、机 器设备、各类二手家用工具、家用电器、书画、文物艺术品、海关等部门委托的罚没公物、土地使用权等等多种特殊拍卖标的的专业性拍卖行,相互分工明确,业务 没有交叉,各自从事本企业最擅长的拍卖生意。即便是汽车类拍卖企业,也有更细致的专业分工。如休斯顿汽车拍卖行,是北美最大的卡车拍卖企业,每周拍卖一 次,每次上拍500~600辆卡车;曼海姆汽车拍卖公司是美国最大的轿车拍卖企业,每周有2000多辆轿车拍卖。

这些拍卖企业主要从事自己拿手的拍卖活动,有符合专业化拍卖的软硬件设施,资源相对充足,技巧相对娴熟,且人才济济,管理到位,故拍卖成交率很高,远非一些综合性拍卖行可比。

除了专业性的分工,连锁制经营也是拍卖企业的一大特点。据王凤海介绍,连锁制经营的模式在上世纪中后期逐渐被拍卖企业所采纳,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拍卖行苏富 比和佳士得都实行连锁经营,美国本土的曼海姆拍卖行也是连锁经营的典型,其在全美有60多家经营机构。这种模式的特点是,标准化、专业化和统一化的结合。 在连锁经营的企业中,拍卖师、资金等资源可以通过相互调度得到最优化的配置,高度统一的机构设置、场地建设、企业标志以及经营理念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 争能力并提高企业的形象,是拍卖企业立足于本土、走向世界的一条有效途径。《中国质量报》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