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拍卖行缘何大量拒收拍品 95%不能上拍

拍卖行缘何大量拒收拍品 95%不能上拍


常常会听到收藏者在抱怨:许多知名的拍卖公司不收外人送来的拍品,他们经常被拍卖公司的业务经理拒之门外。在笔者看来,拍卖公司哪有见到好东西能赚钱而不要的道理?关键在于拍品的品质不行。

据笔者观察,社会上流传的文物、古董,有95%以上是假的。某知名拍卖企业的 老总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社会各界人士送到该拍卖公司的古董中的赝品就是这个比例;某知名拍卖公司去美国征集,当地送上门来的古董、书画作品中95%以上也 是不能上拍的。北京电视台《天下收藏》主持人王刚多次谈到过该节目组收到的古董中95%是不能用的事实。北京某著名典当行在进行艺术品典当时收到的物品中 95%以上也是没有办法进行典当的。不要觉得这个数字吓人,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

由此可以推测,陌生人送到拍卖公司来的东西多数是假的,而这些所谓收藏者都认为自己家里的是好东西,买了许多的假活、赝品还不自知,也有知道自己的东西不对的,也会奇怪:不是说拍卖行老拍假东西吗,怎么会不收我的?

拍卖公司要想赚钱,肯定是要收真东西和好东西的。因此,当业务主管们接待那些 拿假活的人时,既不想收那些破烂,也不想去说明假的原因以免成了免费鉴定,还要好言好语费力说服他们拿走东西,实在是搭不起那些工夫和口舌。因此现在拍卖 行都不希望生人直接把东西拿到公司,而是要求先发数码照片到邮箱里,觉得“靠谱”再让人拿实物来公司,免得白搭工夫。所以拍卖企业的主管更愿意从懂行的老 客户手里拿东西,收以前自己的买家拍走的古董,最好能从海内外著名大收藏家手里拿到珍精稀的图录封面级别的拍品。与这些人打交道,可靠、东西好,双方也都 知道规矩。笔者身边也有鉴定水平极高的朋友把自己的东西送任何拍卖行都没有问题,也从没听他抱怨过。因此,当你的东西被大拍卖行拒绝时,首先你要从自己东 西的质量上找原因。

据笔者了解,品牌好、经验丰富的拍卖公司并不缺少一般水准上的拍卖品,而追求 的是那些珍稀拍品和一个拍卖专场中“支柱性”的拍品。拍卖公司宁愿从古董经纪人手里拿货,是因为他们的眼力好、路子广、组货效率高,真品精品的比例较高。 有些经纪人甚至有能力包下整场上百件的拍品,从而还可以拿到不错的委托佣金返点优惠。普通散户手中的古董赝品多、质量参差不齐,还不愿意降低底价,这确实 让拍卖企业的业务经理十分头痛。

有些拍卖企业喜欢从几年前在自己拍卖会上买走东西的买家手里拿货,因为这些拍 品经过市场的检验,基本上都升值了许多,买家也愿意拿回来,成本低,价位好商量。拍卖行落得省心、省力,客户也很高兴。为什么我们会经常在拍卖场上看到以 前见过面的东西?是因为拍卖公司喜欢拍卖这些东西,甚至一些拍卖公司的“回拍”数量已经基本能支撑公司的业务量了,因此也就不太会去接外面生人送来的东西 了。

当然,有的拍卖公司的业务经理眼力不强,怕后来在进一步的鉴定审核中被刷下 来,再退货带来麻烦,因而就尽量不上生人的东西和质量上模棱两可拿不准的古董。这当然主要还是他们不缺少拍品,许多人认为大拍卖公司“店大欺客”,实际上 就反映出他们更加挑剔。为什么人们把自己那些模棱两可的东西送到小拍卖行就相对容易一些?因为小拍卖行在激烈竞争中更难见到好东西。

正规的拍卖公司都不会在拍卖之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拍前收费,正说明拍卖公司 对拍卖能否成交没有信心,或者就是明知卖不出去而有意为之了。如果一个人的古董被大拍卖公司拒收了,却被小拍卖公司接受了,但要先交图录费、宣传费、鉴定 费什么的,这还不充分说明,你送的东西的质量有问题吗?也有小拍卖行的主管抱怨:一些委托人明知自己的东西是假的,还要送拍,并对主管说:我给你们佣金, 你们给我上拍印书就好了。这意味着什么,相信很多人心里清楚。

此外也存在这种情况:某些拍卖企业管理不够规范,其业务经理存在着私心,看到 社会上送来的拍品不错,想自己私买下来,因此在表面上说质量不好上不了,过后再去私下联络谈价收购;也有某些公司的业务经理在与送货来的人没谈好回扣或分 成比例时是不会同意将对方的东西上拍的。(据雅昌网)

(中国文化报 季 涛)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