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钱币拍卖首秀遇冷

古钱币拍卖首秀遇冷


一枚锈迹斑斑、直径如一元硬币大小的汉王莽时期的古钱币,起拍价高达3万元。

昨日,在沈阳举行的一场夏季艺术品古钱币专场拍卖会上,30枚古钱币集体登台亮相,不过遗憾的是,上述拍品只有3件顺利成交,九成古钱币拍品流拍。

身价最高的拍品 起拍价3万元

据拍卖会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场艺术品拍卖会共有300余件古董珍玩参拍,为了吸引更多藏家的关注,拍卖方首次尝试古钱币专场拍卖。

记者从沈阳多家拍卖公司了解到,近三年来,辽沈拍卖市场尚未举行过针对古钱币的专场拍卖会。本次古钱币专场拍卖会共有30枚古钱币参拍,其中包括18枚花钱,年代主要涉及周、汉、唐、宋、元、明和清等时期。

其中,身价最高的是一枚汉王莽时期的古钱币,它的起拍价为3万元。拍卖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称,此件拍品存世量少,保存比较完整,因此身价较高。

集体遇冷 30件拍品九成流拍

不过,昨日举行的古钱币专场拍卖会上,30件古钱币集体遭受冷落。

此前,被拍卖会主办方寄予厚望的汉王莽时期古钱币因无人应价,遗憾流拍,一同流拍的还有另外26件古钱币拍品。

至此,本次古钱币专场拍卖会,只有3件拍品成交,成交率只有10%

与遭人冷落的古钱币相比,昨日举行的拍卖会上,红木家具和玉器拍品均取得不错的拍卖成绩,其中,一件起拍价35万元的清中期红木扶手椅,经过10余轮竞价,最终被一中年男子以80万元价格竞得;一对清翡翠手镯以58万元底价成交。

古钱币价格目前属于调整期

据了解,中国的古钱币种类繁多,从刀币、布币、方孔圆钱、金币,到银币、铜圆、银锭等,每一枚钱币的铸造款式、钱文、锈色和包浆都隐藏着一段故事。

文化部艺术评估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聂鑫多年从事古钱币研究,聂鑫表示,与书画、瓷器和玉器相比,古钱币属于艺术品收藏市场的一个小门类,但是收藏市场兴起之初,就有古钱币品种,由于价格门槛较低,收藏古钱币的人数并不少。

事实上,随着国内古钱币投资收藏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藏家购买力的提高,古钱币的整体行情也被拉高,近几年,古钱币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价也屡创新高。

杨女士是沈阳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瓷杂部的负责人,在其印象中,2010年,古钱币价格一路疯涨,当年12月,一枚辽代的通行泉货在拍卖会上以22万元人民币成交,同场竞拍的一枚唐代乾泉封宝则以15万元人民币成交。

不过,古钱币上涨的势头在去年夏季却戛然而止,多数品类的古钱币经历了一次价格跳水,身价普遍下跌30%~50%,古钱币收藏也随之迅速退烧

此外,聂鑫分析称,目前,国内艺术市场正处于自身调整期,由于前期古钱币价格上升幅度较快,古钱币出现短期价格缩水和拍卖表现不佳的情况也在市场意料之中,此外,近几年市场上充斥大量古钱币仿真品,收藏人士投资更为谨慎,多数以观望为主。

聂鑫表示,从长远来看,古钱币的收藏前景并不悲观,那些存世量少,外形和币面书法艺术完美,且品相完好的古钱币仍然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并非越老越值钱

判断价值:判断古钱币的收藏价值,应从其历史价值、存世数量、文化价值等几方面综合考虑,入门者在收藏古钱币前,应弄清楚古钱币在历史上的地位。

讲究品相:收藏古钱币应以美品和佳品为主,并非面孔越老越值钱。另外,古钱币的品相不能忽视古钱币表面的锈色,美品和佳品的古钱币的锈色自然有光泽,锈迹均匀,不影响古钱币的图案轮廓以及文字和数字的清晰度。(记者 赵威)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