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拍卖行挺进香港

内地拍卖行挺进香港


因各类媒体哄传而沸沸扬扬的查税风波,海关仍未公布调查结果,而其对中国艺术市场带来的强烈震动却在不断演化:中国嘉德7月初发布消息,将在今年秋拍由其 全资子公司在香港开展拍卖业务。在业内人士看来,高额关税迫使大拍卖公司将其重要业务移至香港,而北京的几家大拍卖公司都在认真考虑采取跟进措施,这无疑 为北京和香港之间亚洲艺术交易中心地位之争平添了变数。

查税凸显高关税

在围绕查税风波的众多媒体报道中,记者们 在揭露一些大机构、大买家逃税的同时,也对目前国内实行的高额关税议论纷纷。根据国务院公布的《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12年起,油 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暂行一年)。但实际情况是除了6%的 关税还有17%的增值税,多种税费一经累计就会使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偏高。

记者在采访业内人士时发现,上述关税在具体执行中还有各 种说法。上海收藏家颜明指出,也许是鼓励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艺术品回流,100年前的文物艺术品进口可以不征关税,但还有17%的增值税。他还向记者出示 了一份2010年8月25日海关总署的文件,其中有这样的规定:对旅客携带进境的文物、工艺品,如旅客按个人物品申报,应按照“自用、合理数量原则”验 放。超出自用、合理数量的应按一般货物办理进口手续。

拍卖行依赖海外回流

中国文物艺术品的海外回流,是中国艺术 市场特有的现象。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中国战乱频仍、民生凋敝、国运衰弱,一度面临民族存亡的考验,大批文物艺术品因此流失海外。据联合国教科 文组织统计,在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中,有中国文物167万件。如果按照民间收藏是馆藏量10倍的惯例估算,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估计超过1000 万件。

2002年10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允许民间通过购买、拍卖等多种方式取得文物并依法流通,为这些流失的文 物海外回流扫清了法律障碍,而中国艺术品市场不断上涨的成交价格,则成为海外回流的强劲动力。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指出,中国拍卖业发展壮大的20 年来,拍卖场成为百年来流散海外的中国文物回流的重要途径。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拍卖回流的海外文物超过10万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有30多件。

京港之争白热化

也许正是高额关税使拍卖公司海外回流业务难以为继,而拍卖公司又不愿意放弃多年来积累的业务号召力,才使他们下决心突出重围挺进香港。朱绍良认为,对拍 卖公司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不过他强调这种趋势对北京与香港之间的影响:近年来因北京拍卖业崛起而引发的北京与香港的亚洲艺术交易中心的竞争,会因此出现 转折。拍卖公司去香港拍卖,给香港服务业带去就业机会、税收和艺术品拍卖的市场份额,还带动当地旅游、餐饮与购物等其他行业,吸引国际资金聚集香港。而这 些,本来都是应该吸引到北京的。

颜明也指出,查税使香港免税的优势更突出,迫使拍卖公司到香港开分公司,这样做有利有弊:有利的是能 够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有利于将来开展国际拍卖业务;弊病是香港营运成本很高,内地拍卖公司到香港开分公司加重了负担。反过来还削弱了内地拍卖业的集聚 效应。目前拍卖公司最难的是拍品征集,这样做避开了关税,可以继续征集海外回流艺术品。不过这样做并没有解决问题,内地买家在香港买了艺术品后同样面临进 口关税的问题,只是把拍卖公司的问题转嫁到买家手上,最终对整个艺术品市场还是会带来消极影响。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