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政府介入 涉诉拍卖“一统江湖”

广州政府介入 涉诉拍卖“一统江湖”


去年7月,广州市区两级法院的涉诉拍卖全部进入广州市产权交易所。标的信息在交易所大堂公示。

自7月1日起,广州市区两级法院的涉诉拍卖全部进入广州市产权交易所

去年7月,广州市涉诉拍卖悄然发生变革,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越秀、白云、番禺区法院的涉诉拍卖全部进入广州市产权交易所进行拍卖。产权交易所有关人士表示,涉诉拍卖进入产权交易所交易,可以建立一道隔离拍卖公司与竞拍人的“防火墙”,能有效防止恶意串标、司法资产低价贱卖。从去年7月起广州市3区进入产权交易所的涉诉标的拍卖价来看,房产标的价格比以往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去年7月,广州市涉诉拍卖悄然发生变革,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越秀、白云、番禺区法院的涉诉拍卖全部进入广州市产权交易所进行拍卖,从刊登于本报的拍卖公告以及本报《二手楼市》版面栏目《拍卖预告》可见端倪,以往分布在全市东西南北各个角落的拍卖场所如今全部集中到寺右新马路的产权交易所。据行业人士透露,进入法院名录的拍卖行在摇珠中标获得法院委托拍卖后,首先要与广州市产权交易所签订《进场协议》,产权交易所取得拍卖佣金20%的费用,拍卖公告、现场展示、标的评估、标的拍卖确认过户等环节全部由产权交易所承担,拍卖公司只需派出拍卖师即可。

据介绍,广州市涉诉拍卖是拍卖公司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行业协会估算涉诉拍卖占据拍卖公司30%~40%的收入,一位拍卖行老总表示,涉诉拍卖占该公司80%的业务量,其中市区两级法院的拍卖量占据总业务量60%以上。产权交易所有关人士表示,从去年7月起广州市3区进入产权交易所的涉诉标的拍卖价来看,房产标的的价格比以往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广州市涉诉资产统一渠道发布,的确比以往搜寻各个拍卖行的公告要来得公开透明。在涉诉资产统一发布平台上,标的的现状、现场图片、评估报告全部扫描上网,投资者在家也可以浏览得一清二楚。

新政看点之一:

防火墙能否有效防范司法腐败?

去年初,市中院提出涉诉拍卖进入广州市产权交易所,并就此向市拍卖协会征求意见。拍卖协会人士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司法拍卖进入拍卖市场有清晰的规定,没有必要增加产权交易所这个交易平台,而自从2005年以来,涉诉拍卖进一步规范,法院建立拍卖公司名录,每次委托拍卖必须先摇珠,此举已有效地防止司法腐败。拍卖行业人士表示,广州涉及拍卖的司法腐败事件都发生在2005年以前,自从设立法院拍卖准入门槛并摇珠确定委托后,没有发生一起司法腐败事件,由此可见,当前的制度已能起到“防火墙”作用,不需要再额外增加产交所的平台作为防火墙。

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颁发一个文件,要求“司法委托拍卖标的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及其权益,人民法院委托拍卖机构后,通过省级以上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的国有产权交易平台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进行拍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拍卖业人士表示,只要涉及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司法拍卖就必须进入省级以上的产权交易所,而目前司法拍卖标的多数是涉及私人公司或个人的标的,不一定需要都放上国有交易平台。

市产权交易所对此则有不同的看法。该所人士表示,拍卖行业内存在一些“潜规则”操作,拍卖行与竞拍人达成某种默契,拍卖行巧妙地在拍卖公告等信息披露环节上误导有意竞拍的人士,导致司法拍卖连连降价再拍,某些竞拍人可以低价获得司法资产,一些拍卖业人士甚至明言“我们都不是靠拍卖佣金生存”。故此,他们认为司法拍卖进入产权交易所,统一发布拍卖公告、组织标的现场展示等新措施,可以促进信息的公开、公正,对所有竞拍人也是一个公平的做法,此举可以有效阻隔拍卖公司与竞拍人达成的“默契”。

新政看点之二:

产交所收佣需负何种法律责任?

去年7月起,越秀区、天河区、番禺区三个区级法院的涉诉拍卖首先作为试点单位进入广州市产权交易所。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拍卖行老总表示,产权交易所坐收赢利之余还不用负担法律责任。在法院摇珠中标后,拍卖行必须要与广州市产权交易所签订《进场交易协议》,产权交易所在该协议的约定上占据强势地位,声明该交易所不承担由司法拍卖所产生的任何法律责任。

拍卖行老总表示,产交所介入整个拍卖流程,提供从拍卖公告到现场展示再到拍卖成交一条龙服务,并且负责提供所有的拍卖文件(成交确认书、拍卖须知、拍卖规则),虽然拍卖行对拍卖文件有权可以提出建议,但与法院的协商必须经过产权交易所,需时费事。

一拍卖业人士表示,涉诉拍卖进入产权交易所,该所并非收取固定的场地费或其他收费,而是与拍卖佣金挂钩,收取拍卖佣金20%的费用。据统计,2010年广州共有81家拍卖机构入册人民法院,司法委托拍卖业务总成交额约合40亿元。以佣金比例平均20%计算,全市入册法院的拍卖机构共获佣金约合8000万元,每家均摊毛利不足100万元。而产权交易机构介入司法委托拍卖业务,则可通过拍卖机构向其缴纳一定比例的“服务费”,获利十数倍于拍卖机构。还以上述8000万元佣金总收入为例,已抽取20%的费用,便可轻松获利1600万元以上。

新政看点之三:

产权交易所能否杜绝拍卖“潜规则”?

资深投资者郑先生出入拍卖场10多年,本身从事电脑耗材生意的他喜欢用闲余资金做地产投资,而拍卖行是他“入货”的唯一途径。郑先生说,他竞拍的都是法院委托的标的,因为这些标的产权较有保证;由于拍卖标的需要一次性付款,产权交易方式有别于一般的一、二手房交易,价格相对偏低。自从2000年开始,他陆续在拍卖场拍了接近10套房产,除一套康王商业城地下商铺难以出证等待法院退款外,其余房产都能顺利出证。

郑先生表示,他拍的大多是几十万元到100多万元的房产,在拍卖场未曾试过被人“威吓”或拉拢“串标”。他表示,出入拍卖行竞拍的人,大家都是房产拍卖的“老手”,心里都会设定一个最高上限,绝不会像新手一样冒险举牌。

自从去年7月三个区的区级法院进入产权交易所拍卖,郑先生没有一次到该所竞拍房产标的。郑先生表示,从制度设置上来看,统一发布拍卖公告、统一拍卖场所、统一组织现场展示,对竞拍者来说是好事,但他依然有担心,因为全市的拍卖公告、拍卖展示全部由产权交易所来承担,如何从体制上确保交易公开透明,的确也需要制定具体的细则。 (来源:广州日报)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