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茅台拍卖价一年来几乎没涨

茅台拍卖价一年来几乎没涨


南京的众多酒类藏家一定对去年的一场白酒拍卖记忆犹新。去年1月,在南京经典拍卖举行的传世国酒专场中,一瓶1968年的五星茅台拍出了21万元,刷新了南京陈年白酒拍卖的成交价纪录。不过,一年过去了,这一纪录至今未被打破。昨天,经典拍卖再度举槌,400余瓶茅台上拍,大多数拍品的成交价与去年相比并无突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回归理性,陈年白酒价格很难像前两年那样疯涨。

昨天的拍卖会上,400多瓶茅台酒共分为80余个标的,仅有两三件流拍,虽然成交率较高,但成交价格却并未给藏家们带来惊喜。当天单瓶成交价最高的是一瓶上世纪80年代的黄釉酱瓶飞天茅台,8万元起拍,最终以14.1万元成交。

现场一名藏家告诉记者,黄釉酱瓶是茅台中的稀罕品种,只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产,是当时国宴的特供酒,本来产量就不高,能完好保存至今的更少,在市场上,这些有色的特殊品种一直较受青睐。

 大部分品种的成交价跟去年差不多。该藏家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的三大革命单瓶成交价基本都在2万元上下,八十年代初的飞天单瓶成交价多在1.5万元上下。从去年以来,在南京的几场酒类拍卖会上,这样的价位几乎没什么变化。

不仅是南京,在外地市场,近来的数场茅台酒拍卖也没能再现疯狂的暴涨。几天前举办的杭州西泠印社2011秋拍陈年名酒专场上,一瓶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的五星牌土陶瓶贵州茅台酒只拍出了38万元,而一年前,同样是西泠印社秋拍,一瓶1958年产的土陶瓶茅台曾创下145.6万元的茅台酒拍卖最高纪录。西泠印社名酒部负责人曾表示,出现这一现象是因为2009年和2010年市场对上世纪五十年代茅台的存世量出现了误判,所谓的跌价其实是市场对价格的一次重估。

昨天的拍卖会上不少藏家都认为,一年来茅台酒的拍卖价格并未疯涨,说明市场正在走向理性。

 陈年白酒拍卖不过是这一两年刚刚兴起,但市场的热度已经在降温。拍卖公司相关人士说,茅台刚刚进入拍卖市场时,大家都觉得很新鲜,很兴奋,市场也犹如打了强心剂,新的拍卖纪录也被屡屡刷新,但随着上拍的陈年茅台越来越多,其稀缺性正在被稀释。

上述藏家还认为,前期的拍卖已经将陈年茅台的价格炒得比较高,降低了买家对未来升值空间的预期,出手也会更谨慎。

作者:李思颖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