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萧条重创经济 澳联储暂不降息“放水”

矿业萧条重创经济 澳联储暂不降息“放水”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下称“澳联储”)7月7日宣布维持利率2.0%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在声明中表示,在过去一年里,澳元兑美元已经出现明显下跌,尽管兑其他货币跌幅较小。澳元进一步贬值既有可能,也有必要,尤其是在主要商品价格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

这与澳联储上个月会议纪要的结论几乎相同,当时澳联储也是选择了保持利率不变。自5月下调利率25个基点至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的最低点后,澳联储已经连续两个月按兵不动。而今年的首次降息是在2月3日,降息25个基点至2.25%。

据外媒报道,曾担任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经济顾问的Andrew Charlton表示,澳大利亚现在依赖航运出口的程度升至50多年来最高,整个国家的预算成为了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人质”,铁矿石每下跌10美元,我们的收入就要减少100亿澳元。

澳大利亚出口结构的单一化日趋严重,过去的一个月里,国际铁矿石价格下跌超过12美元每吨,而出口结构单一化更是加剧了国家收入的风险。

“澳大利亚政府的运营建立在这样的假设上:一旦矿业繁荣期过去,用低利率和货币贬值将足以使其它非资源开采部门远离危机,”Charlton表示,“但不幸的是,这样的假设并没实现。”

他表示,由于非资源部门的出口在过去15年里占出口比例的下降严重,如今这些部门已经无力去抵消矿业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主要出口产品的结构在过去15年间逐渐变得“单一化”,资源类商品出口比重从2000年时的31%,到2015年已增长至52%。工业产品出口比重较2000年大幅下滑10%,仅占14%,而农产品和服务出口比重则分别下降了6%。

声明中显示,美联储预计将在今年稍后开始升息,但是,其他一些主要央行却在继续放松政策,因此,全球金融环境依旧非常宽松。希腊债务和近日中国市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对主权债收益率没有影响。

“在澳大利亚,目前所掌握的信息表明,国内经济过去一年持续增长,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增速低于长期平均水平。失业率虽然有所上升,但是近期变化不大。因此从整体而言,澳大利亚经济在一段时间内,还将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闲置产能。” 史蒂文斯在声明中表示,鉴于劳动力成本增长较为缓慢,即便澳元汇率下跌,预计未来一两年的国内通胀仍将与目标相符。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宽松,低利率有助于支撑借贷和支出。

在利率决定公布后,澳元兑美元短期波动,一度走高至0.7486,截至北京时间17:30分,澳元兑美元报0.7436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