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音乐产业规模全球第二 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日本音乐产业规模全球第二 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据Record Japan网站8月5日报道,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12年日本国内音乐市场规模达到了44.2亿美元,仅次于美国(44.8亿美元)排列第二,并且远远高于排在第三位的英国(13.3亿美元)。

  日本的音乐产业之所以如此之大,这与国内需求是分不开的,但另一方面,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年4月份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10月,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首次突破3000万人大关,比例约占全体25%,另外,全国人口总数同比减少了28.4万人,减幅为历史最大。随着少子老龄化以及人口减少的不断加剧,不仅是音乐产业,许多产业的国内需求都将随之下降,而进军海外市场将成为各大产业的主要出路。

  近年来,日本针对海外市场打造了一个名为“COOL JAPAN”的关键词,意在全球推广出口日本的饮食、文化等产业,在媒体内容方面,日本游戏、动漫产业已经在海外取得相当高人气,其中游戏已经成为日本重要的出口产业,根据日本文化厅2011年3月发表的一项媒体内容出口额数据显示,日本游戏产业出口额达到了5064亿日元,比例占到了全体的95.2%,其后依次为电视节目92.5亿日元(1.7%)、动漫82.2亿日元(1.5%)、电影52.2亿日元(1%)以及音乐26.4亿日元(0.5%),可以看出,后面几大媒体产业与游戏产业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为了让日本的媒体产业快速走出国门,日本政府也是采取了一些列相应的措施,日本总务省在今年6月敲定的信息通信技术成长战略中,将放送媒体的海外发展纳为重点项目之一,计划通过与有关机构以及音乐电影事业单位合作,力争将5年后的放送节目出口额提升至目前的3倍。 

  另一方面,目前出口额最低的音乐产业目前也已经加速了进军海外的步伐,尤其是现场音乐会,今年2月至5月期间,日本知名女歌手卡莉怪妞在全球举行的“100%KPP WORLD TOUR 2013”18场公演中,有8场是在欧美以及亚洲国家举行,日本女子流行电子音乐组合Perfume也于去年秋季,在亚洲多国举行了“Perfume WORLD TOUR 1st”巡回公演,从2013年7月开始,她们的第二场巡回公演“Perfume WORLD TOUR2nd”也已经在欧洲地区展开。 

  为了扩大日本音乐在海外市场的规模,日本音乐事业者协会、日本音乐出版社协会、日本音乐制作者连盟三大机构联合打造了海外音乐推进项目“SYNC MUSIC JAPAN”,从“SYNC MUSIC JAPAN”了解到,2012年的一年期间内,在海外举行公演的日本J-POP系音乐艺人达到了73组,如果加上参加的世界各地音乐活动,海外出演的日本艺人累计达到了177组,该机构表示今后也将继续推动日本音乐艺人的海外活动。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