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达国家热钱流入 马来西亚资产泡沫忧虑升温

发达国家热钱流入 马来西亚资产泡沫忧虑升温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报道,发达国家热钱流入,带动了东盟经济增长,但市场对于东盟包括马来西亚的经济泡沫忧虑正在上升。外资若持续流入东盟经济体,造成的泡沫现象,最终可能有破裂危机。

  据统计,马来西亚411日外资净流入达6345万美元,年初至今外资净流入已高达36亿美元。这是热钱快速涌入东盟国家的一个缩影。瑞士信贷印度和东南亚经济学家罗伯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假设外资流入持续增加,东盟经济体急遽增温,或出现泡沫现象,晚些时候或会有泡沫破裂危机。

  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MIER)预计今年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6%,增长率高于世界其它国家。罗伯表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等东盟国家正在享受着经济高增长。他希望这些国家在政策上采取主动防范措施,建议提高利率,但国家银行在2014年之前应该都不会升息。罗伯担心,决策者可能无法及时抑制通胀压力。他指出,印度尼西亚的货币政策长久以来太过宽松,菲律宾、泰国与马来西亚央行显然也有犯同样错误之虞。

  随着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持续把热钱从西方送进亚洲,东盟的房地产等主要资产价格随之快速攀升。 

  《金融时报》报道指出,尽管东盟10国去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达5.6%,在全球一片经济不景气中表现亮眼,但乌云却逐渐笼罩:随着热钱涌入带动资产价格飙升,专家忧心东盟的泡沫疑虑正在浮现。 

  罗伯在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年增率介于30%-40%,一些地区价格涨幅更高达50%我们感到这是资产泡沫出现的证据。在香港和新加坡为房地产降温后,马来西亚的依斯干达特区、亚庇、吉隆坡和槟城都已经成为外资产业投资的目标热点。 

  专家指出,马来西亚房地产的蓬勃发展可能会是双刃剑,让领域供应过剩。在政府经济转型计划之下,马来西亚推出许多大型计划,如100层楼高的独立遗产大厦和吉隆坡金融特区等。马来西亚同时也面对信贷泡沫风险,去年该国的家庭债务上升至占GDP80.5%比重。 

  信用保险公司法国科法斯(Coface)将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中国和台湾,列为具有风险国家或地区。科法斯表示,在2008年后的货币政策扩张,缺乏严谨的管控,上述国家的银行信贷水平大幅上升。 

  根据汇丰统计,新加坡的本国币计价债券市场,去年创下历来最大涨幅,外国持有的马来西亚公债价值,自2009年来也已增加550%2150亿令吉。在马、菲、泰与印度尼西亚东盟四大经济体中,泰国的消费信贷成长处最高水平。这已开始引发泡沫疑虑,还可能对东盟经济造成严重后果,导致经济成长踩剎车。 

  但这并不意味东盟强劲的基本面立即面临风险。亚洲开发银行(ADB)本周在年度经济展望中指出,东南亚是亚州唯一去年增长加速地区,由泰国复苏与菲律宾强劲的公共支出带动,而在强劲消费、投资与国际贸易增加的支持下,这股动力仍将持续。但亚银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警告,亚洲决策者应留意资产泡沫并慎防通胀。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