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央行“大胆宽松”远超预期

日本央行“大胆宽松”远超预期


  日本央行在3日至4日召开的4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今年初提出的2%的新通胀目标,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同时扩大购买更长期限的国债和风险资产。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行长易主后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推出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措施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朝着新任行长黑田东彦提倡的“量和质两方面的大胆宽松”出现了根本性的转向。

  受此影响,日元汇率在4日和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走低,美元兑日元汇率在5日突破97日元,创三年零八个月高点;日经225指数则连续两个交易日强劲反弹,5日再度刷新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但分析人士同时警告称,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大举量化宽松对于日本经济的风险同样不可小觑。

  宽松力度远超预期

  日本央行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推出多种新的货币宽松措施,以刺激长期低迷的经济,而该措施的强度大大超出了此前的市场预期,日本金融市场也做出了强烈的反应。

  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以两年左右时间实现2%的通胀目标。这是日本央行首次为今年1月提出的新通胀目标设定达成期限。

  为达成这一目标,日本央行还宣布,将量化宽松的目标转向基础货币,在两年内以每年约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货币供应规模。到2014年,其货币供应规模将增加到270万亿日元,是2012年末的近两倍。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货币宽松效果,日本央行还决定扩大长期国债的购置规模,将包含40年期国债在内的所有长期国债列为收购对象,同时扩大购买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等风险资产。到2014年,长期国债、ETF的持有额也力争实现翻番。

  日本共同社评论指出,日本央行的新措施旨在从货币层面支持首相安倍晋三推进的经济政策,同时日本央行宣布了实现通胀目标的预计期限,也是为了向日本国民展现摆脱通货紧缩的强烈决心。

  由于日本央行推出的宽松政策规模大大超出了金融市场此前的预测,日元在4日和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走低,并带动日本股市节节攀升。同样受到利好的还有日本长期国债市场,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日盘中一度降至0.315%,创下历史新低。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日本央行推出的新措施在中短期将带给日本经济有力的提振,但其同时带来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虽然量化宽松措施在短期内可以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并且可能会进一步推升债务规模,从而引发国债信用水平失控,将不利于日本经济长期发展。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5日表示,日本央行扩大货币宽松计划的做法可以缓解该国公共财政压力,并有望在中短期内给经济产出带来提振,从而为日本争取更多时间来解决长期经济及财政结构问题。然而,如果不采取措施应对这些深层次问题的话,那么扩大货币宽松举措带来的益处可能只会是暂时的。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验中可以看出,实施量化宽松措施本身并非解决经济困境的灵丹妙药。量化宽松的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大。然而在中短期内,这样的措施可以压低政府偿债成本,并可以全面刺激经济活动,从而为解决其他问题争取了时间。因此,中期内制定和推行可靠的财政政策、实施结构性改革来提高实体经济的增长率依然是日本经济面临的最重要问题。

  日本媒体还分析指出,金融市场的积极反馈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宽松力度强于市场预期,但政策过早实现预期“最大化”,今后如何回应市场预期将成为令人担忧的问题。

  分析人士警告称,考虑到日本现有的经济规模,日本央行的这次“量化加质化的货币宽松”在规模上可以说是“威力巨大”。但一旦失败,日本将面临跌入衰退的风险。一方面,因为日本货币宽松会引起资产泡沫,泡沫累积过多就很有可能导致恶性的通货膨胀,并引发债务危机。另外,日本意在利用投资和消费拉动经济的前景也并不乐观,目前,很多日本企业已经空心化,无力在国内投资。而日本严重的老龄化社会结构也在客观上制约日本的消费能力。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