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关注后查韦斯时代石油变数

世界关注后查韦斯时代石油变数


查韦斯去世的消息公布后,市场认为此后该国总统选举的不确定性可能给油价带来上行压力,而目前来看,查韦斯的离世尚没对世界石油市场造成强烈冲击.

 

  37日,国际油价小幅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39美元,收于每桶90.43美元,跌幅为0.43%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5美元,收于每桶111.06美元,跌幅为0.5%

 

  石油市场冲击有限

 

  世界产油大国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去世的消息公布后,市场认为此后该国总统选举的不确定性可能给油价带来上行压力,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查韦斯的离世尚没对世界石油市场造成强烈冲击。

 

  作为委内瑞拉第35任总统,查韦斯在位长达14年,即便在2012年罹患癌症期间,其仍第三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尽管查韦斯以“反美”著称,但在能源市场上,也不能小觑查韦斯的影响力——在任期间,他不断推进南美能源一体化事宜,并以低价原油帮委内瑞拉换来了贷款、名医、技术等资源,同时,他还坚定地做大做强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

 

  那么,查韦斯离世后,到底会对原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会不会降低拉美经济和能源一体化的程度?债务累累的PDVSA又将走向何方,会被埃克森美孚这样的石油巨擘,甚至是中国的能源企业收购或介入吗?

 

  数据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之一的委内瑞拉是南美最大的石油出口国。2011年,OPEC称,委内瑞拉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石油储备最多的国家。查韦斯在世时,也一直充分运用这个国家的支柱产业——石油换取各种资源,比如,委内瑞拉有90%以上的硬通货收益都来自于石油贸易,石油收入分别占GDP30%、政府收入的50%

 

  查韦斯的去世曾引发该国石油产量是否会受影响的担忧。数据显示,委内瑞拉2011年原油日产量平均为270万桶,占全球日产量的3.5%,且该国是仅次于加拿大、墨西哥和沙特的美国第四大石油进口国。

 

  目前来看,作为查韦斯指定的接班人,副总统马杜罗短期内不会改变石油这个支柱产业换取资源的现状,且他需要主要关注重油带地区的石油项目,以防政局变动产生任何不利影响。因此,即便与美国关系不佳,委内瑞拉仍不会中断对美国市场的供应。

 

  “经历了逾半个多月的震荡走低之后,技术层面上,原油期货价格在90美元/桶关口得到了支撑,存在一定的反弹动力。同时,本周欧洲、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日本五大央行先后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对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不减,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国际油价进一步回暖的信心。”金银岛分析师靳婷表示,“但与此同时,全球石油需求难言利好,有消息显示,受伊拉克和沙特原油供应增加的影响,2月欧佩克石油产量小幅攀升,且受终端需求低迷的影响,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有望连续第七周上涨。”

 

  拉美能源一体化或继续

 

  查韦斯在世时,坚决反对美国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ALCA),他认为,这是美国以经济贸易方式控制拉美穷国的阴谋,是新自由主义的集中表现。

 

  2004年,委内瑞拉和古巴发表联合声明,提出“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打算在团结合作的基础上,实现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主张各参与国应该实现经济互补和能源一体化。

 

  为实现这一目标,委内瑞拉提供了廉价石油。比如,委内瑞拉向古巴提供石油,古巴向委内瑞拉派出高素质的专业人员从事教育和卫生医疗工作;委内瑞拉用石油换阿根廷的农牧业技术和治癌医疗设备、乌拉圭的炼油技术和电脑软件、玻利维亚的矿产和农作物等。

 

  但“不死鸟”查韦斯去世后,他的这一主张面临变数。“后查韦斯时代,委内瑞拉领导人对该体系的‘忠诚度’是个变数,马杜罗的反对派或将对该体系发出更猛烈的反对声。”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认为,这将成为中南美地区局势稳定的不确定性因素。

 

  也有专家认为,近年来,由于拉美政局相对较稳定,经济形势趋于好转,拉美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也有所上升,其一体化进程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PDVSA何去何从

 

  另一个可以预见的影响是查韦斯一手扶持的企业PDSVA。该企业被称为是查韦斯的提款机,在2004年至2010年之间,该公司对社会发展基金贡献了614亿美元,为支持PDSVA,查韦斯将埃克森美孚等油企在该国的资产“国有化”给了它。但查韦斯离世后,PDSVA可能会出现变数,尤其是,PDSVA的债务从2007年的120亿美元上升到了最新的340亿美元。

 

  “用偏激一点的话说,委内瑞拉石油行业一直在等待查韦斯的消失,因为只有这样该行业才能蓬勃发展。”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一旦马杜罗的竞争对手卡普里莱斯获胜,将会让PDSVA成为受益者。

 

  美国媒体CNBC则认为,该国的能源资产无疑可能会成为外国政府竞相争夺的目标。

 

  “在新的监管法规下,包括埃克森美孚、雪弗龙德士可、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和英国石油与PDVSA在先期组建的合资企业都可以给予PDVSA最低60%的持股。”CNBC称。

 

  但CNBC坦言,美国绝非是惟一有意参与委内瑞拉能源行业重组的国家。2012年,中国同意向查韦斯政府提供规模逾320亿美元的贷款帮助,这笔贷款将以石油进行偿付。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现在是中国第七大能源进口国,其中,2012年委内瑞拉对中国的石油出口总量增长了60%

 

  事实上,中委能源合作有良好的基础。查韦斯生前先后6次访华,而每次访华,查韦斯都会与中国谈能源合作。可查资料显示,201012月,委内瑞拉能源石油部与中国的“三桶油”签署了总投资达400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合作项目。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