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达沃斯:全球经济仍在崩溃边缘

达沃斯:全球经济仍在崩溃边缘


2013年北美国际汽车展日前举行,来自全球的各大汽车厂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在这一国际顶级行业平台上展示自身。从这些推陈出新的产品与技术中,不难窥视出全球汽车行业正在或即将演绎的新发展趋势。

 

21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前夜,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吹风会上先发了句狠话:全球经济仍在崩溃的边缘。

 

  今年开局的经济形势显露出乐观迹象:诸多股指摇晃着上升,欧元区非但没有解体,反倒粘合性还可以。各国央行都在积极注资各大银行,市场流动性异常充裕,虽后患无穷但暂时看来账面上都挺漂亮。

 

  年会前其实有很多好消息放出,例如全球商业信心有所恢复,参会者去年的情绪已经比2011年好了些,今年又会比去年好。就像万宝盛华(Manpower Group)主席Jonas Prising对新浪财经所说的:与前三四年相比,现在企业家们不会一有不确定就叫停所有项目,他们会观察,分析,最终没准抓小放大,但可以保证更高盈利。因为经济周期越来越短,以前是每七到八年的丰年都会紧跟着一到两年的灾年,现在周期更迭加快,经济波动更频繁。

 

  现在看到的真实情况是: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达到两位数的不在少数,一边是有专家强调商业信心在恢复,一边是企业无休止的裁员。

 

  于是施瓦布在达沃斯年会开幕前一场小型精英聚会上呼吁企业和政府要谨慎并现实些,因为全球问题和风险都未消弭,如果负面的群体事件爆发,世界经济崩溃也不是不可能。按照施瓦布的说法,经济增长的关键在于信心,对于消费者和投资人都是如此,而政府的重任则是让人们有更大的信心去直面未来。可基本面的问题,又是诸多经济体根本没能力带来足够就业,满足经济增长的前提。

 

  这与普华永道(PwC)在达沃斯发布的CEO信心指数调查相吻合。事实上,全球企业家中只有36%对企业在未来12个月的经济增长预期感觉很自信,去年这个比例还是40%,前年则是48%。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Dennis M. Nally)对新浪财经独家透露:不论是商品价格上升,还是政府债,都是老问题,没什么新鲜的,但是这些年世界经济形势越来越复杂,而各国的相联度也足以牵一发而动全身。

 

  今年达沃斯年会有2500名金融业,商界和政界要员,以及全球记者到会。名人的出现令人欣喜,但和大多数人其实没太大关系。一些达沃斯年会的常客心知肚明,在过去的40年间,全球经济衰退了4次;美国经济衰退了6次,每年会议都有新主题,但世界经济主题经久不变:增长总是在放缓,金融市场总是在波动,政府债就快违约。所以达沃斯年会更倾向于更务实的场外社交,而不是场内的口水战。

 

  去年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了句:欧洲还可以更团结么?瞬间成为各大报的头条;前年末日博士鲁比尼把G20调侃为G0,也火了。无论是施瓦布的事先预警,还是口号性的呼吁或是打击,都很有些20国集团峰会的作派,只是达沃斯既不是G20,也不是G8,所以乌鸦和喜鹊的同在,算不得达沃斯的神秘所在。

 

  每年达沃斯年会大大小小200多场论坛和小型讨论,可是这些内容至多占整场达沃斯年会容量的2成,而很多VIP可能一场也不去。因为仅是约见客户和记者就足以占据这些商业领袖们的所有时间,更不用说大家还都想与一些看起来不起眼小国家的头头脑脑安排个私人会谈。

 

  国际大企业依然是主角,也是世界经济论坛的忠实拥趸。他们的先遣部队早两天就已经驻扎达沃斯布置自己的接待地点,这些咨询机构,投行,工业领袖每年支付几十万美元的会费,还要在年会时派大队人马到达沃斯这个滑雪胜地,按小时支付旅游旺季昂贵到令人咋舌的酒店住宿和会场租赁,可不是来讨论世界经济什么时候崩溃的,他们要来互换信息或是谈生意,觥筹交错都不过是辅助工具。

 

  虽然作为一名谨慎又有理想的学者,论坛主席克罗斯-施瓦布本人很讨厌达沃斯持续了十余年,且愈演愈烈的夜宴和派对,但也毫无办法。若没有这些“边会”,达沃斯年会的魅力也减弱了。

 

一家国际制药企业的高管对笔者说,达沃斯最有趣的就是在免费的沙龙喝酒聊天,对于药企来说,关系至关重要;另一家投行的亚太区总裁去年则因为全球几十个政府换届而深感忧虑,想方设法约见泰国总理。有这些分布在亚洲和南美的国家都只有巴掌大,却是很多跨国企业眼中的金矿。

 

首先,从动力配置来看,日渐成熟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已成为业界与消费者的共同选择,将是汽车业未来更具实际意义的发展方向。

 

节能减排一直是近年来汽车厂商争夺市场份额的重要交锋点。今年的北美车展自然也不例外,“节能、环保、高能效、清洁”依然是热词,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从福特2013Fusion到宝马Active Hybrid 7,从大众CorssBlue到广汽传祺,各种层次的车商均在重点推介混合动力车型,并将它们置于最为醒目的展示区域,使得混合动力车型成为本届车展的最大亮点之一。

 

  第二,更轻、更强的新一代汽车材料和设计已经逐渐进入实际生产,传统上戴着“油老虎”帽子的豪华车品牌也开始更多地推出以往只在中小型车上出现的节能车。

 

在此次车展上,2013款凯迪拉克ATS荣获第20届北美年度轿车奖,2013款道奇Ram1500则斩获年度卡车奖。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种高排量的豪华车和皮卡通常耗油很高,然而由于采用了轻量化设计,这两款车的能效表现得到了有效提升。其中,凯迪拉克ATS采用了全新的轻量化后轮驱动架构,是同级车辆中最轻盈的车型之一。道奇Ram1500放弃了普通皮卡广泛采用的钢板弹簧悬架,选择采用先进的空气悬架,从而具备更好的高速稳定性和空气动力学性能。

 

第三,在金融危机重新对全球汽车业洗牌后,美欧日等传统汽车厂商都在因地制宜地谋篇布局,以巩固和扩大市场,而作为后起之秀的韩国、中国等新兴国家车商也在奋力追赶,未来汽车行业内部的竞争性势必会日益增强。

 

除了大力开发和推广逐渐在美国流行的混合动力车型,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等美国车商还根据当地消费习惯,以能效提高为抓手,加快对皮卡、吉普等颇受美国人喜欢的车型的更新换代,让卡车“又大又环保”,从而扩大市场。比如,福特公司在此次车展上推出的皮卡概念车型Atlas以及通用推出的雪佛兰SilveradoSierra两款皮卡的燃油经济性均显著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本次北美车展唯一参展的中国车商,广汽集团带来了传祺系列三款新能源车型,包括EJET A级新能源汽车、四驱混合动力传祺以及BEV纯电传祺GS5。敢于在顶级车展上展出新能源车型,表明中国汽车厂商已更加注重节能环保,有助于扩大中国自主品牌影响。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