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奥巴马正式宣誓就职:美国经济从衰退中回弹

奥巴马正式宣誓就职:美国经济从衰退中回弹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昨天正式宣誓就职,开始了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与第一个任期一样,这个任期中也将有许多相同的“战争”。

 

  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在白宫为奥巴马支持了简短的宣誓就职仪式,后者今天还在美国国会外面再度宣誓,并向国家广场上成千上万的美国民众发表就职演说。

 

  “恭喜,总统先生。”罗伯茨昨天说道。“愿上帝助我。”

 

  “感谢你,大法官先生,非常感谢。”奥巴马回答道。奥巴马拥抱了他的妻子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以及他们的女儿。14岁的玛莉亚-奥巴马(Malia Obama)对她的父亲说道:“你做到了,爸爸。”奥巴马则回答称:“我做到了。”

 

  现年51岁的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在他的任期中,美国经济仍旧在从一个世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周期中回弹。在去年第三季度中,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为3.1%,而根据彭博社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平均预期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则预计将仅为2%。在未来 两个月时间里,奥巴马政府将与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占有多数席位的共和党议员展开财政谈判,内容是调高16.4万亿美元的美国联邦政府借债上限,双方将就削减赤字和融资联邦政府运营的措施展开磋商。

 

  宪法要求

 

  根据美国宪法的规定,120日才是美国总统宣誓就职的正式日期,但由于120日是周日的缘故,因此奥巴马的就职仪式改在今天进行。

 

  奥巴马将再次手抚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 King)随身携带过的《圣经》和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首次就职时的《圣经》再次进行宣誓,他在四年前也曾用其宣誓。今天同时还是马丁-路德-金的生日,美国股市因此休市。

 

  在到国会以前,奥巴马及其家人在圣约翰圣公会大教堂做了礼拜,这座拥有197年历史的大教堂距离白宫只有一个街区,以“总统教堂”而著称。随后,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及民主党跟奥巴马一起在白宫喝了咖啡。

 

  游行观众

 

  在就职仪式开始的几个小时以前,观众开始涌入白宫与国会之间的宾夕法尼亚大道。红色、白色和蓝色的旗帜点缀在露天看台上,管弦乐队进行演奏,童子军列队帮助引导观众。

 

  奥巴马的就职演说不会成为一种政策演说,也不会对新的建议书作出描述,据白宫助理官员说道,这些官员要求匿名,原因是其无权讨论总统就职演说。虽然奥巴马计划避免发表政治演说,但他将寻求公共支持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奥巴马将于212日在国会参众两院的联 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演讲,阐述政治细节。

 

  在奥巴马第二次宣誓就任总统的同时,他已经甩掉了作为打破党派僵局的一致“建筑者”的“光环”,而是采取了一种更加对抗性的立场,拒绝就联邦政府借债上限与共和党进行谈判,并申明了他对枪支控制所拥有的行政权力。

 

  克林顿

 

  “在不断斗争的过程中,他已经变得强硬得多,明白反对派可能不会那么容易地坐下来进行谈判。”约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说道,他曾担任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的幕僚长。“他正在塑造这个战场,而且对其反对派看起来会是什么样子有着更加深刻 的理解。”

 

  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在很大程度上用来修复2008年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经济“残骸”,致力于让他的医疗改革法案获批。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将得到什么样的评判,关键就在于他能在政治功能失调和持续面临国际挑战的时代中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在最近几个星期中,奥巴马一直都在仔细研究以往的就职演说,并在白宫与总统历史学家共进晚餐。他在与克林顿打高尔夫球时向后者征求了意见,克林顿也是民主党人,曾担任两任美国总统。

 

  修辞色彩

 

  奥巴马的顾问称,他已经学到了一些东西,如绕过国会能取得的价值、通过行政措施而非立法措施来实现目标、以及调整公众观点等。

 

  “总统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是带有修辞色彩的。”奥巴马竞选活动的策略师大卫-艾索洛(David Axelrod)说道。“总统力量在许多领域中因政治因素而受到限制。”

 

  与四年以前的宣誓就职仪式相比,奥巴马这次就职演说的规模要小一些。官员表示,2009年有180万人参加了就职仪式,而今年预计为不到一半人。

 

  四次仪式

 

  在昨天正式宣誓就职以前,奥巴马及副总统乔伊-拜登(Joe Biden)昨天向阿灵顿国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的无名烈士墓(Tomb of the Unknowns)献上花环,奥巴马和家人还在华盛顿的都市非洲圣公会大教堂(The Metropolitan African Methodist  Church)做了礼拜。晚上,他们出席了国家建筑博物馆(National Building Museum)的支持者招待会。

 

  罗伯茨今天主持奥巴马的第四次宣誓就职仪式,这对于曾两次担任过美国总统的人来说是个记录。在昨天举行的仪式上,罗伯茨缓慢而慎重地宣读了35个词的誓词,这次仪式仅仅维持了30秒钟时间。

 

  根据美国宪法的规定,总统需要宣读如下誓言:“我谨庄严宣誓(或郑重声明),我必忠实执行合众国总统职务,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