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坛“走马灯”无助欧债危机解决

政坛“走马灯”无助欧债危机解决


2013新年伊始,欧洲政坛格外平静,唯有提交辞呈后又重新表示参加2月新一届总理竞选的意大利看守内阁总理蒙蒂的去留,显示欧债危机前景并未完全柳暗花明。蒙蒂4日宣布了他领导参选的政治联盟名称——“和蒙蒂一起为了意大利努力。但民调显示蒙蒂并不占优势,蒙蒂胜出或败北目前尚属未知。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国家政权频繁更迭似成常态,而欧债危机并未因决策者更换而得以根治。

蒙蒂去年11月取代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出任总理,承诺将意大利从债务危机中拯救出来,但其推行的结构性改革在国内遭到指责,他被迫于去年1221日提交辞呈。此后,意大利举债成本上涨、股市大幅下跌,再度给脆弱的欧元区带来不确定性。欧盟当局已呼吁蒙蒂继续执掌权杖,以保障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措施得以继续落实。

过去20年间,意大利经济增长持续乏力,财政赤字连年增加,目前公共债务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120%。无论意大利政权怎样变更,刺激经济复苏都将是新政权职责的重中之重。

历数近些年发生政权更迭的欧洲国家,无一不与金融或债务危机导致经济衰退有关。20095月,时任冰岛总理哈尔德因金融危机导致失业率高企,在民众抗议声中提前辞职;20105月,英国时任首相布朗领导的工党因应对金融危机不力在选举中败北;同年11月,爱尔兰陷入债务危机,时任总理考恩于次年2月提前卸任;20116月,葡萄牙时任总理苏格拉底因债务危机导致社会动荡辞职;当月,芬兰时任总理基维涅米因应对债务危机不力,在选举中败北;同年9月,丹麦时任首相拉斯穆森同样因债务危机在议会选举中失败;201111月,希腊时任总理帕潘德里欧在G20戛纳峰会期间导演全民公决救援方案的闹剧,导致市场剧烈震荡,最终辞职;当月,意大利时任总理贝卢斯科尼因债务危机及个人操守遭质疑被迫辞职;也是在11月,西班牙在债务警报声中提前大选,时任首相萨帕特罗放弃参选;20124月,荷兰时任首相吕特因执政联盟未能就减赤方案达成一致,被迫递交内阁辞呈;同年5月,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则成为欧债危机爆发后下台的第11位欧洲国家领导人。

三年来,诸多欧洲国家发生政权更迭,不仅未令欧债危机得以彻底解决,而且更发展为威胁金融市场稳定与欧元区的完整的因素。时至今日,欧元区中,主权信用评级仍保持AAA,且评级前景为稳定的仅剩芬兰一国。政局动荡与经济衰退已形成恶性循环的怪圈,经济因素对政局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强烈,而政局的动荡使欧洲经济在衰退的路上越走越远。

以核心国法国为例。20115月法国总统大选中,奥朗德表示反对萨科齐的紧缩政策,拒绝大幅削减公共开支,并表示上任后将提高国内最低工资标准、增加就业岗位、与欧盟就财政契约重新谈判。尽管这些承诺与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主流措施不符,但却因经济利益符合民众呼声而获胜。奥朗德上任后,为实现今年把财政赤字占GDP之比由5.2%降至4.5%、明年降至3%2017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目标,推出了大幅增税以及取消税收减免优惠的措施,对法国实体经济造成冲击,贸易逆差和经常项目赤字扩大,失业率已突破10%。目前标普和穆迪均已剥夺法国AAA评级。

纵观欧债危机三年,民众因不接受紧缩政策罢免当权者,继任者为赢得选民支持大开空头支票,投其所好,但新不如旧的现实让民众大失所望,使得欧洲国家半截政权和半路继任者循环交替,真正得到民众支持、坚持改革,且对危机应对得力的决策者寥寥无几。可以预测,在新一年里,欧洲国家政权更迭的动荡还将继续。在债务危机大背景下,如果无法建立稳定的政权并保持结构性改革措施的连贯性,将无助危机的解决,由此产生的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导致危机的进一步升级。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