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国碳市场建设路径” 主题边会成功召开

2015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国碳市场建设路径” 主题边会成功召开


2015128日上午,中国碳市场建设路径主题边会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举行。本次边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北京环境交易所和欧盟气候行动总司共同主办,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委员卡内特、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国内多家环境交易机构负责人,以及相关科研机构、投资机构、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等近100人与会。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碳市场建设,连续作出明确部署。中国自2011年起在七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截至201510月,七个试点省市共有2000多个企事业单位被纳入碳市场,累计配额公开交易量超过4600万吨,累计成交额超过13亿元人民币。从试点的实践效果来看,碳交易机制对于地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用显著,有效控制了碳排放量的增长,以市场手段推动节能减碳的效果得到充分体现。

  解振华表示,在充分借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中国正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进度,组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数据核算报告与核查、研究全国碳排放权总量设定和配额分配方案、建立完善核查体系、制定市场监管规则、深入开展能力建设、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的立法进程。

  欧盟气候行动委员卡内特表示,碳交易是进行温室气体减排的重要手段。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贡献以及进行国内碳市场建设的努力和成就,表示中欧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市场建设领域保持了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欧盟愿为中国的碳市场建设继续提供经验和帮助。

  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从碳交易机制设计的各要素入手详细介绍了七省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特点、取得的成果和积累的重要经验,并提出在试点基础上建设全国碳市场需考虑的关键问题。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北京碳市场在市场培育、交易管理、碳金融创新、跨区域合作、低碳传播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经验。湖北、兰州等地交易机构的代表也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进展。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和北京神雾集团董事长吴道洪分别从碳市场助力企业绿色低碳之路和低碳技术创新促进碳市场发展的角度,分享了各自企业参与碳市场的相关实践。来自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的行动官员约翰内斯?恩茨曼则介绍了欧盟碳市场运行的相关经验。

 

  在圆桌讨论环节,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伟卿、杭州超腾碳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王敏娜、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政策官员约翰内斯?恩茨曼、ICF国际咨询公司气候变化专家雷纳多?汝道尔等嘉宾围绕中国全国碳市场建设路径进行了互动研讨,并回答了现场提问。

  本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举世瞩目,为了争取达成一份2020年以后强有力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协议,包括中美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及排放主体都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在应对气候挑战方面展现的全球领导力更令人印象深刻。随着2017年全国碳交易体系启动在望,中国碳市场将面临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国内节能减排和经济转型做出重要的贡献。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