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进产权交易市场“四统一”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推进产权交易市场“四统一”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9月6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和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共同举办的推进产权交易市场“四统一”座谈会在北京昌平召开。监管部门和产权交易行业人士共聚一堂,共商如何把握政策机遇,找准行业发展方向,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解决制约和影响全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全国产权交易市场统一信息披露、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系统、统一过程监测的“四统一”。

    协会会长熊焰作主旨演讲,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局长邓志雄讲话。产权局副巡视员郜志宇和产权监管处有关人员,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及部分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负责人,协会副秘书长何亚斌、王双林、方建国及秘书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协会副会长高峦和秘书长夏忠仁分别主持会议。

    熊焰会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今年,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就产权交易制度改革和产权交易市场化问题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再一次向产权交易行业传递出政策支持的力量。《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国办发〔2013〕22号)、《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任务分工的通知》(国办函〔2013〕63号)和《关于国资委贯彻落实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工的意见》(国资党委纪检〔2013〕97号)等文件相继出台,集中提出国有产权交易平台的建设方向是改革和完善国有产权交易制度,推进市场化改革,实行“四统一”。这就给我们行业发展指出了新方向。在推进产权交易市场“四统一”建设工作中,产权交易行业应进一步树立三个意识。一是进一步树立市场化意识,立足长远。实行“四统一”,顺应了市场化改革需要,是产权交易行业生存发展的长久之计。只有推行“四统一”,才能使行业有效面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和其他信息平台的挤压,提升竞争优势和生存能力。二是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谋求合作。合作发展是产权交易行业生存和做强做大的唯一路径,是“四统一”的关键。要发挥有实力大机构的引领作用,要依靠行业的力量,通过“四统一”平台,建立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业务共享、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强联强,大帮小,强扶弱,不断携手把机构优势凝聚成行业优势,把行业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成为推动产权交易市场迈向新高度的强大动力。三是进一步树立奉献意识,实现共赢。推进“四统一”建设是关系到大家共同发展、合作发展的头等大事,需要得到大家的充分认同,更需要大家从行业发展的高度参与、支持。(全文另发)

    与会人员听取了《“四统一”工作方案(讨论稿)及说明》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其中,王双林副秘书长汇报了“统一信息披露”工作方案及说明;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裁李桑受业务标准研究委员会主任、重庆联交所总裁张西建的委托,汇报了“统一交易规则”工作方案及说明;市场创新委员会主任、青岛产权交易所总裁宫立安汇报了“统一交易系统”工作方案及说明;方建国副秘书长代表纠纷调处委员会汇报了“统一过程监测”工作方案及说明。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总裁樊东平博士介绍了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与会人员认为,“四统一”是产权交易市场化改革大势所趋,产权交易行业应当把“四统一”作为行业规范、创新、合作、发展的主攻方向,抓住行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政策机遇,针对行业信息平台建设资源分散、地域分割、投资不够、没有协同的现状,动员、整合行业信息网络资源,建设好行业“四统一”信息集成服务平台,共同打造行业整体优势。

    邓志雄局长在座谈会上作了讲话,阐述了对产权市场的定位、产权市场生存发展的充要条件和我们的策略、产权市场“四统一”、产权市场如何为“阳光国企”战略服务等4个方面的重大问题。作为协会的业务指导单位,他对协会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

    邓志雄局长认为,产权市场应定位为“产权及与产权相关的要素市场”,做第Ⅲ象限的业务,即非上市非公众股份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交易业务,私募业务。“产权市场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信息化,充分条件是公有产权的阳光化交易。”

    邓志雄局长对“四统一”十分重视。他认为,产权交易机构是第四方平台,所有机构都要按这个原则来统一打造。“四统一”最核心的是统一交易系统,由此带动交易规则的统一。交易系统上首先实行“竞价再现”,接着实行统一的动态报价。他特别强调,全行业要高度重视这次国务院赋予我们的政策,抓紧落实国务院的要求,在未来两三年内真正实现“四统一”。

    邓志雄局长要求产权行业树立为“阳光国企”服务战略。他说,过去提“阳光央企”,现在提“阳光国企”,范围扩大了。产权行业要在产权形成、产权运营和产权流转3个方面来做好服务的大文章。要从产权的流转扩大到与产权相关要素的流转;要从并购重组方面着眼;要利用产权市场组合民间资本。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