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海峡两岸土地学术交流会在重庆召开

2013年海峡两岸土地学术交流会在重庆召开


  2013年海峡两岸土地学术交流会于8月23日在重庆举行。本次学术交流会以“土地制度改革与城镇化健康发展”为主题,围绕“城镇化健康发展与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集约节约用地与加强城镇建设用地调控”、“土地征收制度改革与农民土地权益保护”、“不动产登记与不动产税”4个子题交流研讨。

  交流会上,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中国土地学会规划分会副主任委员刘国洪代表国土资源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课题小组,作了“城镇化进程中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思路是,在坚持用途管制制度、有偿使用制度、土地征收制度等3大制度内核及土地管理制度框架的前提下加以完善。

  刘国洪提出,新型城镇化发展背景下我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应突出4项目标:逐步提高存量用地在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的比重,促进城镇化格局与耕地保护、生态文明格局的优化,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用地空间保障能力提升;逐步扭转城镇建设对新增土地出让收益的过多依赖,促进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能力的提升;加快建立有利于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的制度政策体系,以节约集约用地推动产业升级和城镇化转型发展;加快建立有利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制度环境,努力化解城镇化中的人地矛盾和社会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体改革路径选择上,要完善和坚持土地管理核心制度,总结和提升地方土地管理改革实践经验,同时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探索创新土地管理制度和政策。

  据介绍,针对城镇化发展需求,国土资源部成立了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小组,历时10个月,开展了10多个专题、11个省50多个城市的同步同口径调研,目前已形成关于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7方面27条改革政策建议。

  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213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与会者表示,持续20多年的海峡两岸土地学术交流,推动了两岸在土地管理工作中的相互借鉴和相关制度的完善,促进了两岸科技文化交流的持续深化。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