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国际茶业展落幕 专业采购商逾越2万人

北京国际茶业展落幕 专业采购商逾越2万人


    6月23日,2013北京国际茶业展在北京展览馆落幕。为期4天的展会中,观众总数达接近7.6万人,专业采购商21876人,现场成交6200万元,达成合作意向867个,含成交意向的总成交额突破5.52亿元。

    茶与时代共进步

    本次展会中,组委会共组织了300多家参展企业,占展会总面积近九成的特装展位令展会现场光彩夺目。前来参观的人们,足不出馆便可杯盛世界名茶,置身一室亦能遍览国际茶俗。展会同期,还举办了40多场丰富的茶事活动。这些活动内容新颖,融观赏性、体验性于一体,贯穿茶文化于其中,让观众们不仅直观感受了茶,更从心中体会了茶的精神内核。

    展会期间,宽阔的场馆被装扮成国际茶行业顶级品牌汇聚的盛宴厅。各参展茶企不仅带来了优质茶叶产品,还将茶界最新的经营理念、生产技术、科技成果云集于此。除了传统的热点——电子商务、速溶茶饮、茶食品外,伴随信息技术发展应运而生的微博营销、以及适应现代快节奏生活的便携易泡茶杯、新型分茶器等也集中亮相,令众多观众耳目一新。

    茶消费带动全新生活理念的变化,也是此次茶展的一大亮点。参展企业不再局限于茶叶产品,而是遍布整个产业链,从古朴典雅的茶服,到创新饮茶方式的分子速溶茶,以及融种茶制茶泡茶于一体的网络茶游戏,无不令观众感受到全方位的茶的洗礼。

    与场馆内的热烈气氛相对应的,是周边的报告厅和会议室内的人潮涌动。来自福建福鼎、安溪,河南信阳,湖南常德,贵州铜仁、越南等国内外茶产地分别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推介会。茶产地主要企业、专家们集中亮相,与观众交流互动,令参观者如同亲临茶区,在感受到茶区绮丽风光的同时,还零距离了解了各地茶品。推介会涵盖了茶业各个方面,有涉及行业规划的,也有涉及企业成长、茶叶名品推介的,每一项推介会都深入议题,取得了非凡的效果。

    中国与世界的茶对话

    本次茶业展除了汇聚众多的中国茶企外,还有来自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茶叶企业参加,故此特别设立了“国际馆”,让参观者集中分享与比较来自世界著名产茶国的各色茶品。参观者不用出馆就能品尝到印度大吉岭茶、肯尼亚的红茶、斯里兰卡锡兰茶、韩国清茶、越南绿茶、日本抹茶等世界各地名茶。全球最知名的茶叶品牌——联合利华立顿茶也参加了展览。

    国际茶叶采购商也云集茶业展。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小组(FAO IGG)、国际茶委会(ITC)、斯里兰卡茶叶局、肯尼亚茶叶局以及意大利茶叶协会等国际性机构的组织与安排下,北美、欧洲、大洋洲地区的全球主要茶叶买家纷纷注册参观本次展会,仅国际茶委会就组织了100余家国际企业到会采购。

    展会期间还举行了“第四届国际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国际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旨在分析全球茶产业发展现状,交流茶行业发展经验,探讨茶叶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是茶的故乡,种茶、制茶、饮茶的历史绵延千年,文化源远流长。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茶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消费国。2012年,中国茶叶总产量达178.98万吨,茶叶农业总产值达953.6亿元人民币,茶产业增速连续十年保持在8%以上;国内茶叶消费量达140万吨,批零市场销售金额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本次活动充分显示了中国茶产业的国际领军作用,搭建了一个国际茶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讲故事的茶艺大赛

    本次茶业展的重要活动之一“马连道杯全国茶艺大赛”于2013年6月22日至23日成功举行。来自湖南、安徽、北京等地近二十支团队参加了本次大赛。本次茶艺大赛。

    最引人注目的是大赛形式上的大胆创新。例如《爱的传递》便是在绿茶冲泡技艺基础上生发的创新茶艺作品。其突破了原有的茶艺传统模式,融舞蹈、话剧表演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于一身,讲述了 “女主人”与“玩偶”之间,通过泡茶这一过程来传递彼此关爱之情的故事,使一杯淡淡的绿茶,充满了浓浓的情意。

    其次,本次茶艺比赛中还注入了浓浓的异国情调,让看惯了传统茶艺表演的观众,更感受到了茶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递。如《坡顶山锡兰摇茶》这一茶艺表演,三位姑娘身着斯里兰卡的传统服饰,以锡兰红茶为主料,配以肉桂、鲜奶等材料,加上精美的锡兰茶具与音乐,浓浓异域风情,给人以味觉、视觉双重享受。

    茶席设计展示

    所谓“茶席设计“是指以茶具为主材,以铺垫等器物为辅材,并与插花等艺术相结合,从而布置出具有一定意义或功能的有独立品饮环境布置艺术,诠释“绿色”、“健康”、“和谐”的茶文化理念。

    平时,大众茶饮中“茶席“的概念尚不明显,但对茶事活动来说,“茶席”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在本次展会中,“茶席“也有专门的展示平台,异彩纷呈的各种茶席,在这里汇聚,各种各样关于茶的情思,在这里表达,爱茶之人在这里驻足,体会喧嚣中的宁静,感受茶带给人的芬芳;即便不太懂茶的观众,也愿意在这里停留,观赏清雅秀丽的茶席,或者干脆参与其中,体验茶文化的魅力。茶席各异,或唐、或宋,茶服多样,有古、有今,大家穿上茶服现场体验穿越的感觉。

    无论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琴棋书画诗酒茶,茶早已融入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方寸之地,几丝点缀,便是一处露地。一人独品,或邀三两知己,管他世俗纷扰,只愿这片刻宁静。(梅宇 刘辰)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