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部在穗召开全国拍卖行业工作会议

商务部在穗召开全国拍卖行业工作会议


118,商务部在广州召开全国拍卖行业工作会议,总结回顾行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工作。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增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拍卖行业取得较快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持续拓展,多元经营主体共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截至20129月份,我国共有拍卖企业5781家,注册资本总额200多亿人民币,全国注册拍卖师总数达到10444人,全行业从业人员5.5万人。2011年全国拍卖成交总额为6260.7亿元人民币,比“十一五”初期增长了88%。自2001以来,经营规模年均增长15%以上。拍卖作为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一种交易方式,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有效促进了廉政建设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繁荣了文化事业,推动了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但是,行业发展还存在业务结构单一、法规标准不完善、管理服务和诚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姜增伟强调,我国拍卖行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进一步促进拍卖行业的发展和放大拍卖的功能,更加注重发挥拍卖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各级政府部门要着重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主要依靠法律、标准、制度等手段开展行业管理工作。

姜增伟提出,商务主管部门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研究促进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组织开展文物艺术品拍卖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治理各类违规经营行为;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和诚信建设,完善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四是加快公共资源拍卖平台建设,继续做好行政、司法委托拍卖工作;五是引导企业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开拓新兴业务和市场,拓展社会委托拍卖资源,探索农产品拍卖,稳步推进网络拍卖,应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提升行业服务能力。

姜增伟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拍卖行业管理的重要性,增强责任和服务意识,切实履行好行业管理职责。同时,加强部门沟通和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行业中介组织作用,做好行业规划、标准、统计等基础工作,促进拍卖行业的健康发展。

会议期间,广东省、上海市、广西区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国嘉德、浙江嘉泰、昆明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等拍卖企业将做大会交流。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土资源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文物局有关司局、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