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交会人数和成交双下滑 对日本成交大降36.6%

广交会人数和成交双下滑 对日本成交大降36.6%


11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4日下午闭幕。截至113日,第112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88145人,比上届同期减少10.26%;出口成交326.8亿美元,比上届下降9.3%。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坦言,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外贸整体环境比较严峻,国外需求未得到根本好转、贸易摩擦大幅上升。要实现我国外贸企稳回升,还要付出很大努力。

采购商与成交额双下滑

在宣布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与成交额双下滑数据时,刘建军阐述了如下背景:本届广交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复苏明显减速,国际市场需求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严峻形势下举办的。

本届广交会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成交量降幅明显,对新兴市场降幅较小。受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影响,对欧盟、美国、日本成交分别下降 10.5%9.4%36.6%。对新兴市场成交降幅较小,对东盟、中东、金砖四国成交降幅分别为7.9%5.7%0.7%,均低于总成交降幅,对 澳大利亚成交增长0.4%

具体到行业,本届广交会生活必需品成交增长,中短订单居多。食品、医药等生活必需品成交分别增长14.5%26.9%,机电商品、纺织服装成交下 11.6%15.5%。需求弹性明显的皮质箱包、木质玩具下降37.7%48.7%6个月以内的中、短订单占比达86.6%,增加了0.3个百分 点。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海关总署数据显示9月份出口增长9.9%1863.5亿美元的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而作为中国外贸风向标和国 际市场晴雨表的广交会,为何采购商与成交额却实现双下滑。刘建军认为,本次广交会如实反映出了出口订单不足,经济复苏态势疲弱的信号,要实现 外贸保十的目标,尚需付出很大努力。

大企业强者益强,中小企业困难大

刘建军说,本届广交会显示,在严峻的外贸形势下,企业纷纷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本届品牌展区 成交125.8亿美元,下降5.4%,比总成交降幅低3.9个百分点。每家品牌企业平均获得的订单数是非品牌企业的3倍,平均成交额是非品牌企业的6.2 倍。创新产品多、设计研发能力强的企业成交情况明显好于其他企业。

以格力电器为例,本届广交会上,格力电器成交额近3亿美元,较上届增长约20%。此次广交会,格力展出的系列产品应用了格力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技术,展示了强劲的核心技术实力,刚刚上市的格力全能王系列U尊、U越也首次亮相本次展会。

对比大企业,广交会上的中小企业却是冰火两重天。福州金飞鱼柴油机有限公司是专业开发、生产小型动力的中型企业,是中国内燃机10强企业,有年产50万台的产能,市场主要在东南亚、非洲、南美、中欧。公司营销总监曾令敏告诉记者,本届交易会客户少,尤其糟糕的是,老客户特别少。公司全年出口最少下降30%

刘建军说,本届广交会品牌企业只占到参展规模的20%,作为广交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企业,虽然尽了最大努力,但在洽谈客商数量和成交额上仍不如 意。这是受到了国际需求不足、国际竞争加剧和国内生产成本提高的综合影响。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攀升,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呈现向周边国家转移的态势。但是, 通过这次广交会,许多中小企业捕捉到了市场信息,感受到了品牌企业的示范作用。希望中小企业通过广交会这个国际舞台,找到企业升级转型的道路,通过行业、 企业间的合作,在国际市场上找到自己的空间。

外贸企稳尚需艰苦努力

刘建军说,今年9月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促进外贸的国八条国十六条,这些支持政策在112届广交会上已经发挥作用,许多参会商抓住这一机 会,取得了一定收获。但是,企业在国际需求疲软、贸易摩擦增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环境下,又受到汇率波动、过度竞争以及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外贸形势 整体仍然严峻。

事实上,本次广交会的签约订单,大部分要到明年初才能开始履约,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明年上半年的外贸形势,明年全球经济形势仍不明朗。

统计显示,本届广交会老采购商与会137936人,占73.31%,比上届提高8.31个百分点,创广交会分三期举办以来的新高。其中,与会10 以上的忠诚客户有46251位,占总人数的24.58%,比上届同期提高2.24个百分点;与会15次以上的有28494位,占15.14%,提高 1.49个百分点。新采购商与会50209人,占26.69%

对此,刘建军说,广交会老主顾的增多,一方面反映出他们对广交会的忠诚度、对中国商品的信心。但同时提出警示,我国广大企业要实现外贸丰收,需要拓宽眼界,积极拓展新市场。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